绿城中国27.18亿接手百年人寿11.55%股权

绿城中国27.18亿接手百年人寿11.55%股权
2018年12月18日 08:47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讯(记者 陈婷婷)12月17日晚间,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以27.18亿元价格受让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绿城中国将持有百年人寿11.55%的股份。但该事项仍需中国银保监会审核同意。

  公告显示,绿城中国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卖方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同意以人民币27.18亿元向卖方收购目标公司百年人寿的9亿股股份。

  公告并未透露卖方身份,仅披露卖方为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金融业。

  记者查询百年人寿股权结构发现,目前,该公司股权较为分散,共计17家股东。而除了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9亿股股份外,其余股东包括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中国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所持股份皆小于9亿股。

  因此,有市场人士猜测,卖方极大可能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此,记者向百年人寿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百年人寿偿付能力三季度报显示,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91.1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77%。这触及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到的重点核查线。上述文件规定,将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列入重点核查对象。

  事实上,作为风险防范的“牛鼻子”,偿付能力充足率是近年来保险监管的核查重点。作为负债型行业,保险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形同于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代表了保险机构对负债的最后偿还能力。

  此外,从该公司现金流来看,三季度,该公司现金流出18.37亿元。不过,百年人寿表示,公司目前流动性风险可控,将持续关注流动性风险。

  对于收购理由,绿城中国表示,中国的寿险业务现正迅猛发展,前景无量。鉴于中国保险业的高门槛,寿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收购事项对集团而言,乃一个于中国投资寿险业的机会。收购事项亦符合公司作为一家“中国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的商业理念,并能使其于中国的业务种类更多元化。

  绿城中国还表示,由于公司的主要顾客群(即物业买方)与目标公司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因此,该公司董事认为,收购事项与集团长远愿景吻合,并能扩阔集团的收入基础及增强其财务状况。鉴于上述原因,该公司董事认为,收购事项的条款属公平合理,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责任编辑:赵子牛

绿城中国 百年人寿 卖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