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企业愿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富临精工欲成为国际知名精密零部件企业

着眼企业愿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富临精工欲成为国际知名精密零部件企业
2018年12月18日 00:47 每日经济新闻

着眼企业愿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富临精工欲成为国际知名精密零部件企业

每经编辑 李语涵

  近日,四川民营企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盛会在成都举行,富临集团以去年实现91亿元营收,荣膺“2018四川民营企业100强”第44位。作为富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富临精工(300432. SZ)近年来凭借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拓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目前,富临精工已成为国内汽车发动机零部件领域的领军者;公司在汽车发动机挺柱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而随着公司研发的突破,公司汽车发动机可变气门系统(VVT)实现了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业务亦增长迅速。

另外,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双积分政策的持续推进,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国产发动机搭载 VVT技术以降低油耗和减少排放,有券商预计若VVT技术渗透率继续提升至80%以上,市场空间超过65亿元,富临精工作为国内VVT行业龙头,将受益良多。

而通过近年来持续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富临精工正在逐步做强、做精、做深精密制造,欲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动力总成精密零部件知名供应商。

●国内VVT行业龙头企业

富临精工成立于1997年11月,是一家四川绵阳市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公司在2015年成功在深交所实现上市。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富临精工一直坚持“同心在一起,持续奋斗,美好体验”的理念,采取紧随汽车发动机市场及技术变化趋势,并就有关核心零部件进行深入研发,做强、做精、做深。历经2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企业。

目前,在发动机零部件领域,富临精工已形成了以液压挺柱、机械挺柱、液压张紧器、摇臂、喷嘴、发动机可变气门系统(VVT)、缸内直喷系统用高压油泵挺柱和泵壳、自动变速器及燃油喷射器精密零部件等产品系列,产销量已经位居国内市场前列。

“公司产品系列核心技术国内领先,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顺利实现了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富临精工有关人士称。

据悉,历经10多年积累,富临精工VVT 业务技术水平取得突破。过去几年,在国内汽车产销量的持续增长,双VVT 逐渐普及以及零部件国产替代趋势的推动下,富临精工VVT 业务开始迅速增长。

2016年,公司VVT产品销售收入4.45亿元,较2015年增长93.96%;2017年VVT 业务产品销售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15.06%,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公司产品成功进入大众、通用、上汽、广汽、航天三菱、长城、吉利等合资和自主品牌。

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双积分政策的持续推进,未来越来越多的国产发动机将搭载 VVT技术以降低油耗和减少排放,财富证券就预计渗透率继续提升至80%以上,市场空间超过65亿元,前景广阔。绵阳市领导在调研考察富临精工时也感慨说:“产品这么小,公司产值能做这么大!”

“在汽车行业新的发展趋势下,根据目前VVT迭代产品的在研储备情况,我们对VVT产品未来的成长性还是充满信心。”富临精工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富临精工 VVT 年产能为300余万台套,远低于国内市场需求。

●持续加大研发力度

1997年,富临精工成立公司,随后公司液压挺柱项目立项;如今,公司挺柱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2008年销售收入过亿的富临精工,又投入到VVT研发项目中,经过持续研发,成功打入一线主流车企,实现数亿元销售收入。

这20多年发展历程,富临精工向外界证明:只有不断引进高尖技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才能让公司始终站在新工艺、新技术的前沿。

富临精工也深刻地明白这个道理,从成立初始,公司始终重视研发设计能力建设。富临精工技术总监向明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持续的产品技术研发投入,并将成果快速转化到产业化中,是富临精工多年来得以快速发展,不断壮大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富临精工技术中心拥有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研发队伍,现有研发人员180余人,近年来完成各项科技研发项目100余个,其中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的项目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拥有国家专利200余项,参与了2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

据悉,目前富临精工正在利用“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平台,继续加大研发投资力度,促进了VVT迭代产品、电磁阀、电子水泵电子真空泵、电机电控等产品的研发进度。目前公司电子水泵、电子真空泵完成了OTS件实验认可,中间锁止式VVT完成了耐久试验,电动式VVT完成了样件,VVL完成了开发性试验。

2015年~2017年以及今年前三季度,富临精工投入研发费用分别达到3086.76万元、4263.75万元、9127.81万元和6484.22万元。2016年和2017年分别增长了38.13%和114%。持续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其成果也是显著的。2017年公司共取得2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全年公司提交改善提案、工艺改进100余项,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在大力推进研发的同时,富临精工也在逐步拟将相关研发产品进行产业化落地。今年11月27日,富临精工宣布拟参与竞拍一块土地的使用权,该地块紧邻公司现生产、办公地,并将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和动力总成相关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发动机用电磁阀等零部件项目升级改造与新建。

通过多年的研发能力建设并持续加大投入,成为“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动力总成精密零部件知名供应商”这一宏伟的目标,也离富临精工越来越近。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富临精工 零部件 挺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