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逆回购:净投放1600亿 季节性效应逐步显现

央行重启逆回购:净投放1600亿 季节性效应逐步显现
2018年12月17日 13:25 第一财经

  央行36天后重启逆回购,净投放1600亿,季节性效应逐步显现

  历经36个工作日的静默之后,12月17日,央行开展了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结束最长连停纪录。17日,无逆回购或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到期,因此全部实现净投放。

  据央行最新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17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资金价格方面,当日,DR001(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482%;DR007(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922%。

  整体来看,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的这段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保持合理充裕,个别时候处于较高水平,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如12月14日,除了1年期Shibor(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维持3.5200%未变,其余期限的Shibor均出现上涨,隔夜、1个月、3个月分别上涨13.60、6.60和0.70个基点,报收2.6550%、2.9660%、3.1560%。

  有分析认为,尽管目前银行的流动性充足,但是季节性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元旦节日至春节之间货币需求有所上升,1个月Shibor已从11月底的2.7%的水平上升到目前2.9%的水平,连续两周显著上升;与此同时,隔夜Shibor在上周出现显著回暖,其水平与1周Shibor较为接近。

  不过,中远期的Shibor并未出现明显波动。考虑到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美中利差逐步缩小等因素,央行货币调控手段较为谨慎。业内人士分析,市场短期仍然有季节性需求,短期Shibor有望进一步走高。最新数据显示,12月17日,Shibor普遍走高,隔夜Shibor报2.625%,跌3bp;7天Shibor报2.697%,升1.4bp,3个月报3.164%,升0.8bp。

  目前,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仍是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目标,央行行长易纲12月13日公开表示,经济下行时需要略微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宽松的货币条件要考虑到外部均衡,不能太宽松,如果利率太低,会影响汇率。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在经济下行周期,要以内部经济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找到最优平衡点。

  易纲还称,央行正处在从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调控为主的转变过程中,在此过程中数量型调控也用、价格型调控也用。相对于过去,价格调控越来越重要,但受到基础、机制以及人们思维习惯的影响,数量型调控也很重要。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赵子牛

逆回购 央行 季节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