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 秘鲁第10天:探访莫罗克查新社区

12月13日 秘鲁第10天:探访莫罗克查新社区
2018年12月16日 22:22

12月13日 秘鲁第10天:探访莫罗克查新社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秘鲁报道

中国在秘鲁投资的矿业企业,在生产设备与生产管理方面并不逊色于国际顶尖矿业公司,而在社区与环境方面,执行的也是与这些大型矿业公司相同的标准。

昨天在海拔4800米的高原特罗莫克铜矿采访到六点,之后来到90公里外的塔尔玛镇(Tarma)住宿,这里海拔为3200米。第二天一早再次返回矿区,来到矿区边新建的莫罗克查新社区采访。

中铝秘鲁矿业公司社区、环境及法律副总裁Ezio介绍说,中国矿业企业在秘鲁投资热情很高,除中国五矿收购的嘉能可-超达公司(Glencore Xstrata Plc)建设了一半的拉斯班巴斯铜矿项目外(包括生产与社区),中国企业还收购了三个铜矿。但迄今为止,除了中铝之外,其它的两个矿山均因社区与环境问题未能开发。而中铝特罗莫克铜矿不仅建成,还顺利地实现了生产。

莫罗克查新社区于2012年建成,占地面积84公顷,共安置1050户居民。这些居民均是从矿区老镇搬迁而来。整个新城不仅有市政府、两所医院、自来水站、污水处理厂、运动场、学校、幼儿园,还有两所教堂,是一个公共设施配置齐全的新城镇。

社区平面图。

早晨10点,街边的小商店已经开始营业,不仅有当地的驼羊绒手工织品小店,还有小饭馆、小超市等。新城镇的住户大多在矿区工作,但在社区办公室门前,还是有人聚在一起聊天、交换信息。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入户访问了两户人家。我们首先去到Pamela的家。Pamela与婆婆住在一起(在老镇的房子是婆婆的名下),丈夫在矿山工作,她有两个儿子。Pamela家分到129.7平米的土地面积,住房占地面积为55平米。

Pamela说,她分到的这栋房子的地基可以加盖到三层,他们选择的是留有楼梯的户型,明年计划花1.5万索尔在楼上加盖五间卧室。Pamela现在把房屋的客厅当作临时卧室,并在院子中加盖了小客厅和厨房。她告诉我说:“我现在非常开心,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

我们访问的第二户人家是一对开小饭馆的夫妇,这家饭馆是以妻子Susy的名字命名。他们原来在老镇只是租户,并没有房产证,但是依然在新镇得到了108平米的土地以及40平米的建成房屋。

在老镇时,Susy做小生意,丈夫何塞在特罗莫克铜矿边上的一个小矿工作。搬到新社区以后,他们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加盖了60平米的房子,作为餐厅对外营业,并在二楼加盖了生活区。

听了Susy的介绍,我感到吃惊:在原有的社区他们既不拥有土地证,也不拥有房屋,只是租户。

采访中铝秘鲁矿业公司社区、环境及法律副总裁Ezio时,我提出了这一疑问:为何会给租户提供永久住房及房产证?他回答说,在已经搬迁的1050户居民中,有600户是没有土地和房产证的租户。中国在秘鲁投资的矿业企业,在生产设备与生产管理方面并不逊色于国际顶尖矿业公司,而在社区与环境方面,除了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外,执行的也是与这些大型矿业公司相同的标准,包括世界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IFC)确立的搬迁与环境的国际通行标准。

Ezio拿出《国际金融公司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绩效标准》介绍说,以土地征用和非自愿迁移绩效标准为例,因为项目对土地的征用可能会对使用该土地的社区和个人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在自愿迁移的基础上,公司尽可能给受影响的社区和个人进行补偿。同时强调沟通准则,严格划定截止日期,让人们获得均等的补偿预期,绝不接受讹诈。此外,公司在新社区尽量为居民提供原有生活方式与营生方式保证,特别是对特殊弱势群体及残障人士给予照顾。为此,他们制定并严格执行了《搬迁行动计划》。

虽然并非所有矿区项目都要建设新镇,但当你置身于这个小镇,会切身感受到人们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慨叹:一个项目的社区建设投资甚至大于一个项目的直接投资金额,若非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很难承担社区建设重任、满足严苛的环境要求。

中国能矿企业“走出去”,不只要与该领域的国际顶尖企业竞争,在如何遵守法律与处理社区、环境等敏感问题上,中铝特罗莫克铜矿成功尝试执行了国际通行标准《国际金融公司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绩效标准》,缓和了社区矛盾,也为早日生产与收回投资奠定了基础。

 

(编辑:董黎明)

中国在秘鲁投资的矿业企业,在生产设备与生产管理方面并不逊色于国际顶尖矿业公司,而在社区与环境方面,执行的也是与这些大型矿业公司相同的标准。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生产设备 社区 秘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