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资管胡建忠:关注不良资产未来几年的走向

长城资管胡建忠:关注不良资产未来几年的走向
2018年12月17日 06:35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不良资产未来几年的走向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胡建忠

  <正文>= 2018年,股市连创新低,大股东股票质押、上市公司债接连“爆雷”,去杠杆遇到空前压力,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已棋至中局。债转股、风险救助等政策措施的出台,给不良资产行业从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几年,不良资产行业将会向何处去?业内的机构该如何应对?对此,应引起广泛的关注。

  不良资产将不可避免地呈上升趋势

  第一,2017年的央行MPA考核,开始将商业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核算。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同行做过测算,敞口前300名的客户,集团和单一客户集中度大部分超标。叠加资管新规的影响,垒大户的策略未来将会逐步失效。第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集中,难以为继。前两年的环保政策,让钢铁、煤炭行业去年大面积盈利,资产负债表有所修复。但是,长期来看,对于过剩和落后产能而言,去年的辉煌并不能持久。因此,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资产质量仍会继续下行。第三,房地产行业黄金期已过,不容乐观。2008年至今的房地产高速发展期,为绝大部分金融机构提供了高收益、相对低风险的信贷投放渠道,房价的大幅上涨,覆盖了各种成本,掩盖和化解了部分不良。当前,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内部动力和外部环境都已不具备,能够维持不跌已是不易和万幸。但涉房和以房为风控手段的业务在金融体系内占比依然居高不下,未来将是十个缸九个盖甚至八个盖的游戏,损失会逐步出现。第四,监管趋严,造假成本提高。从去年原银监会、证监会的巨额罚款起,监管开始发力。各类持牌机构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以前,面对集中度可以表内转表外,面对不良可以理财代持,面对“两高一剩”可以找通道买收益权。资管新规实施后,统统一穿到底,腾挪空间全无。躲无可躲、藏无可藏。作为银行的操作层和管理者,绝大部分人不愿意再冒风险,以身试法,做数字游戏。

  不良资产价格将呈下降趋势

  由于不良资产的不断升高,我们将会观察到两个现象,一是商业银行需要不断补充资本金;二是不良资产需要对外剥离处置。补充资本金已经在资本市场上看到,定增、优先股、二级资本债都在不断地密集发行。不良资产的不断对外剥离处置,导致市场的供给不断增加,2018年6月底,监管公布99.63万亿元的信贷资产中,不良资产余额1.95万亿元,不良率1.86%。信托还有近26.25万亿元、证券16.7万亿元、基金专户6.5万亿元资产,若都乐观按照1.86%计算,还有9197亿元不良。行业内可供收购消耗的资本有限,供需此消彼长,成交价格必然呈下降趋势。四大AMC今年第三季度收购的不良资产包平均价格相比上半年就有接近10%的降幅。同时,股市的不断下行,也降低了整个市场的参照估值水平,部分影响了一级市场的投标价格。

  不良资产的处置难度将会加大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投资者力不从心者多,望洋兴叹者多,不良资产的二级市场需求将会轻度萎缩。另外,中美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对投资者的预期影响较大,会使决策更加慎重。加之资本市场尚未走出低谷,房地产形势严峻,投资对标的锚定价格短期走向无法把控,这些都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的决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良资产处于收持周期

  不良资产的运营与处置是一个逆周期行为,经济下行周期收购、持有,上行周期处置。一是挣估值修复的钱;二是挣企业内生成长的钱;三是挣资产管理的钱或者并购重组的钱。社会各界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走势有各种解读,无非是现在处于经济新常态L型中的竖还是横。但是跳出思维的桎梏,经济增速放缓正是收购、持有的最佳时机。本轮降杠杆,由于环保一刀切和监管政策具体执行上的偏差,误伤了不少优质企业。前期通过摸底调查发现,一些优质企业因信贷紧缩导致了短期流动性风险,本身生产、经营、研发并未受太大影响,一些企业由于环保限产,生产时断时续,导致还本付息出现了障碍,但生产技术先进,产品适销对路,地方政府支持意愿强,预期政策调整后能较快恢复;一些上市公司股票在杠杆资金平仓的压力下,被错杀误伤,累及大股东触及补仓线、平仓线,但大股东的股票质押出的资金是围绕上市公司上下游进行的布局与投资,并未盲目的消费和多元化;还有一些企业,迫于经济环境和资金压力,瘦身剥离部分优质资产,但经济不景气导致价格和流动性只能二选一。这些都是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给不良资产行业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遇。对于上述四类公司,我们正在积极行动,股债联动,寻求合作。一方面主动收购各类金融机构手中的债权,进行债务重组,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收购大股东手头股权,释放流动性,缓解补仓平仓压力,与大股东共度时艰。待市场稳定、估值恢复,获利退出。

  当然,上述论述都是建立在四、五年之后,中国经济能实现新常态、重拾升势的前提之下。巴菲特曾说过,没有任何一个人能依靠做空自己的祖国赚钱。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时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实现和平发展是历史必然,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只要大家牢记这一点,心就会静下来,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作者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