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产业基金总裁:3重动力为大湾区带来4大产业机遇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3重动力为大湾区带来4大产业机遇
2018年12月17日 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卢荣:三重动力为大湾区带来四大产业机遇

卢荣卢荣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实习生 刘苏炜 北京报道

  12月11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卢荣就“拥抱新经济,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性机遇”发表主题演讲。

  卢荣有16年产业基金及资本市场从业经验,投资案例包括云从科技、柔宇科技、芒果TV、百果园等。他表示,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在经历了2004年的萌芽初创阶段后,从2018年开始进入到规范调整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行业洗牌效应非常明显,中国私募资产管理行业正步入成长的拐点。

  在这种行业环境下,粤港澳大湾区仍然是很好的投资主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产业基础是什么?对机构来说意味着怎样的投资机会?

  大湾区的四大产业机遇

  卢荣介绍称,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GDP已经达到1.6万亿美元,在占地面积不足全国1%、人口数量不足全国5%的情况下,贡献了全国12%的GDP。从经济总量的角度来说,粤港澳大湾区跟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这世界三大湾区不相上下。但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均GDP,仍低于这三大湾区。

  从产业结构的角度来说,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处于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和创新经济过渡的阶段。大湾区的产业链条较完整、结构较均衡,拥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打造国际科创中心,科技和投资是紧密挂钩的,目前大湾区获得融资的初创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并出现了35家独角兽企业。

  卢荣表示,科技革命、规划引领、产业升级这三重动力,为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带来四大产业机遇。科技革命指以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量子通讯、新材料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持续演进,新技术与传统行业相结合衍生出各种应用场景,包括互联网+、AI+、产业互联网等,不断创造新产业新业态。

  规划引领指,《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提出,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4大产业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从产业升级的维度来说,珠三角一直是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制造业体系完善、链条完整,拥有华为、中兴、腾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

  “对我们来说,大湾区有四个重要机会值得关注。”卢荣说。一是,新药研发。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生物医药行业整体处于初创阶段,而大湾区内拥有顶级的生物医药研发科研院校和药企,以及丰富的医疗资源。行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较大,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二是人工智能。具有核心技术的基础层及技术层企业将有广阔发展空间,并且跟大湾区的产业升级能够形成非常好的互补。在AI领域,越秀产业基金投资布局寒武纪、柔宇科技、云从科技、第四范式等企业。

  三是5G。“5G比4G不仅仅是多了1,而是开启了全新的时代。”卢荣说。面对未来多种多样的应用场景,5G需要应对差异化的挑战,以满足不同场景、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这其中有很多投资机会。而且在中兴事件后,国家重视基础技术研发,技术取得突破、拥有国产替代空间的企业机遇较大。

  四是新能源汽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储能和氢能行业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一领域,越秀产业基金已经投了宁德时代等项目。

  越秀集团的大湾区发展战略

  随后,卢荣介绍了越秀集团参与大湾区发展的战略。他表示,越秀集团成立于1985年,是广州市政府参与大湾区的重要平台公司。集团目前有金融、地产、交通三大核心主业,基本目标是希望在“十三五”期末集团总资产超过6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7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50亿元。

  对于越秀集团的大湾区发展规划,卢荣介绍称,从金融角度来说,要完善越秀集团的大湾区金融服务体系,服务大湾区实体经济。一是发挥证券、银行业务的跨境优势,满足两地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二是谋求新牌照,完善产业布局,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三是通过并购、引入战略合作等方式,实现金融科技的升级、突破。

  从房地产角度来说,就是把握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品质中心的机遇,加大在大湾区的投入。具体有五个要点:加大养老、长租等新业务的布局力度;加大湾区资源投放额;提升地产金融化能力;加大在香港的资产配置力度;加强大湾区的轨道交通与沿线物业、地铁上盖物业开发的合资合作。

  在交通基建方面,把握广州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的机遇,加大交通基建投入力度。在战略新兴产业方面,把握大湾区打造世界级科创中心的机遇,利用产业基金平台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孵化。

  卢荣还介绍称,越秀产业基金成立于2011年8月份,由越秀集团发起设立,目前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超500亿元。从业务布局角度上来说,越秀产业基金形成股权投资、夹层投资和母基金投资为核心的业务体系,定位是综合型的资产管理公司平台。

  “我们也有母基金业务,希望通过母基金树立长线投资、长期资产配置的逻辑。”卢荣说。越秀产业基金的投资主要围绕新医药、新文娱、新制造和新消费四个行业,目前投资了芒果TV、引力传媒、百果园、宁德时代等项目。(编辑 林坤)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