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 秘鲁第9天:中铝特罗莫克——秘鲁海拔最高的铜矿

12月12日 秘鲁第9天:中铝特罗莫克——秘鲁海拔最高的铜矿
2018年12月16日 22:19

12月12日 秘鲁第9天:中铝特罗莫克——秘鲁海拔最高的铜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秘鲁报道

中铝特罗莫克铜矿以及中国五矿-中信金属秘鲁拉斯班巴斯铜矿已经成为保障中国实现“中国2025制造”的强有力支撑。

早晨5点,从秘鲁首都利马沿中央公路向东行驶140多公里,五个半小时后到达特罗莫克调研中铝秘鲁铜矿。

中央公路盘山而行于崇山峻岭之中,两旁矗立着悬崖峭壁。项目坐落于4500-5000米的超高海拔地区,沿途可见生活在高原地带的羊驼。一个巨大的矿工帽是特罗莫克矿区的入口标识。手机软件显示,这里的海拔为4957米。特罗莫克铜矿是秘鲁最高海拔的铜矿,这里的空气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1/2。难以想象,1000多名一线职工在如此严苛自然条件下工作,该有多么艰难。

与中铝秘鲁矿业公司总裁栾书伟第二次相见,是12月11日早晨八点,在距离矿区大概50公里的一家路边小餐馆共进早餐。虽然利马有远程视频系统,但栾总亲自带领他的团队到矿区召开年终生产经营工作会。

栾书伟总裁介绍说,中铝公司2001年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先后在巴西、几内亚、澳大利亚、老挝等收购铝土矿,并于2007年以8.6亿美元收购秘鲁铜业公司。中铝特罗莫克铜矿是秘鲁20年来第一个建成的绿地矿业项目,一期总投资36.5亿美元。目前正在兴建二期工程,投资额为13.5亿美元,该项目收购、投资总额为58.6亿美元。

栾总打开一张地图向我介绍,特罗莫克铜矿拥有7300公顷地表权,包括5000公顷矿权,目前资源量为15.2亿吨铜矿,将可开发37年。

我在中铝秘鲁办公室郝柳原及采厂生产总管达尔文与的陪同下走进矿场,低头俯视长1500米、宽1000米、深315米的矿坑,看到矿坑内有三台电铲,多辆370吨运输车正运送矿石。站在坑边观看,矿车如黄豆大小,实际上它的轮胎就有两人高。副总裁王红绪说,数年后该矿坑将成为长宽均为2.5公里、深720米的巨大矿坑。如果可能,我真希望在20年后再访特罗莫克铜矿。

栾总介绍说,特罗莫克铜矿于2013年建成,2014年试生产。2017年实现利润1.3亿美元,2018年利润与2017年相比将会有大幅提升。根据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回收期为十年。

选厂高级工程师Ivan Poma带我们访问了初碎站。第一眼的感受是,初碎站就像一座小山矗立在眼前,它的设计破碎能力为17万吨/日。之后我们在一座桥上远眺了翻山越岭的运输皮带,场景蔚为壮观。更令人惊奇的是选矿厂的洁净程度无出其右——长期以来特罗莫克矿区一直倡导清洁生产。选矿厂拥有一台半自磨机和两台球磨机,设备均来自FL Smith。在选矿厂的旁边,正在建设的二期扩建工程已经完成地基建设,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副总裁王红绪介绍说,二期工程将增加45%的选矿能力。

在海拔4500米的选矿工作营地,我采访了中铝秘鲁矿业公司的生产运营副总裁Patrick,他毕业于蒙大拿技术大学矿业学院,并曾在多家美国、加拿大铜业公司工作。他拿出72页的12月生产运营周报,详细地介绍了特罗莫克铜矿生产(采矿、破碎、选矿)、尾矿处理、环境监测、安全、检修以及生产计划完成的详细情况。我感叹作为一个生产副总裁,在高原地区负责整个一线生产实属不易,他则重点介绍说,2018年他们将实现生产100万吨铜精矿、可提炼铜金属20.5万吨的目标。目前铜金属国际市场价格显示,每吨为6100美元。

2001年,我曾访问过美国犹他州的宾汉铜矿,该矿号称是世界最大的露天铜矿,直径5000米,深2000米,人工开凿面积为1900英亩。从1906年开采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年产铜32万吨。据文献记载,那里的矿石含铜量为0.6%,该矿供应了美国大约40%的用铜量。

而中铝特罗莫克铜矿正式生产仅有三年,年产铜20.5万吨,设计原矿含铜平均品位为0.47%,矿权面积5000公顷。目前仅特罗莫克生产的铜精矿含铜占到国内年生产量的1/9(铜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70%)。中铝特罗莫克铜矿以及中国五矿-中信金属秘鲁拉斯班巴斯铜矿(2017年铜精矿含铜产量为45.37万吨),已经成为保障中国实现“中国2025制造”的强有力支撑。

(编辑:董黎明)

中铝特罗莫克铜矿以及中国五矿-中信金属秘鲁拉斯班巴斯铜矿已经成为保障中国实现“中国2025制造”的强有力支撑。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选矿厂 选矿 铜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