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筹建人工智能推进办公室,推动AI产品落地应用

上海筹建人工智能推进办公室,推动AI产品落地应用
2018年12月15日 15:03 澎湃新闻
上海筹建人工智能推进办公室,推动AI产品落地应用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来源:澎湃新闻
作为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推进办公室(筹)首次组织举办的活动,“浦江夜谈”以人工智能造就未来为主题。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继今年9月在上海徐汇成功举办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后,专门负责上海市人工智能发展推进工作的政府管理部门——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推进办公室也在筹建中。

12月1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当晚举行的2018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高端对话“浦江夜谈”活动中获得上述消息。

出席“浦江夜谈”圆桌论坛的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推进办公室(筹)主任张宏韬透露,上海申请设立的人工智能推进办公室是一个“正在进行时”的部门。上海这座城市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是全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在双轮驱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次邀请国内外AI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客浦江,首次围绕“人工智能如何造就我们的未来”这一话题进行“浦江夜谈”和高端对话,就是希望做到“AI,让城市更美好”。

“上海的平台型企业不多,但有很多小而精企业,发展人工智能的环境在国内也是最好的。上海愿意做一个AI试验场,借鉴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做中外AI界融合对接的平台。”张宏韬说。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表示,根据上海颁布的《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人工智能对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精细化治理的引领带动效能显著提升。未来,上海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技创新和自贸区建设,把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和城市发展密切结合起来,作为重要任务来推动,实现成果全民共享、安全全面保障,加大力度、加快发展,每半年面向全球征集一次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有价值的创新产品,推动其落地和应用,人工智能要形成千亿级产值。

参与此次对话的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认为,随着人脸识别、无人系统、视频监控、语音识别、语言理解、信息搜索、医学影像等众多AI技术的落地,比如医疗领域的IBM沃森医疗机器人,金融领域的高盛自动交易软件,财会领域的德勤财务机器人,零售领域的亚马逊无人超市,新闻领域的“今日头条”编辑机器人、新华社的虚拟主播,交通领域的百度无人驾驶,翻译领域的科大讯飞即时翻译机,物流领域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在数字化、网络化基础上,智能化将对人类社会形成升维重构。

杨小康预计,10年内,50%的现有岗位将被人工智能取代。人工智能的未来愿景,将体现在三元空间(物理空间、人类社会、信息空间)的人机物协同,实现类人单位、人工智能与人的双向沟通,超人感知+类人智能将会得到广泛应用。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人工智能 浦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