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杨玲:外资入场将优化市场稳定性

星石投资杨玲:外资入场将优化市场稳定性
2018年12月15日 20:42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来源:证券时报网  

  12月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2018上海金融论坛”,及由其主办、阳光私募星石投资协办的子论坛“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峰会”在沪举行。多位金融业界和学术界嘉宾纵论资本市场。

  外资入局是在帮中国资本市场“攒人气”

  随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全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金融市场波动变大。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当天在主论坛指出,全球跨境资本流动近年来规模明显下降,从2007年的12.4万亿美元降至2017年的5.9万亿美元,规模萎缩了53%。而且出现“流向逆转”,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正回流发达市场,且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周期正变短。他认为,应对当前全球环境的思路应是“转型、合作、对接”。

  中国的金融行业正坚定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大开放,2018年,外资机构跑步入场,仅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外资机构已有15家。星石投资首席投资官杨玲认为,对外开放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外资有国际市场的丰富投资经验,有助于丰富中国资管产品线。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对金融资产的投资超过60%,而中国家庭近60%的资产配置于房地产,存款及理财占比超过30%,对于金融资产的投资仅10%。

  “这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聚拢资本市场人气,进而带动我国高储蓄率向投资转化。”她认为,尽管外资机构入场动作急速,外资要撼动内资龙头的地位并不容易。最终,在国内市场深耕多年的内资机构或将与国际巨头形成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但外资入场打薄行业利润,将倒逼内资修炼内功。

  中国市场具有极佳Alpha机会

  2018年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和对外开放,中国资管行业的产品格局和收益结构都在发生巨大变化。

  平安资产管理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张一清表示,中国市场具有极佳的alpha(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机会,未来大数据和AI技术的运用未来将是投资行业必备技能,人脑与智能量化结合是最大的alpha来源。他介绍,金融科技对投资的具体影响看,短期交易层面,例如高频交易,人类已经扮演很少的角色;中期交易层面,机器也在逐步“侵蚀”基本面分析师、股票多空头经理和宏观投资者。但长期交易层面,机器尚无法与基本面分析师相对抗,例如体制改革分析等。

  杨玲认为,资管新规拉平了不同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预期收益类产品将消失,不同细分领域的资管机构进入比拼主动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时代。

  部分来自银行私人银行的嘉宾则从客户端的角度指出,未来将是两条腿走路,不仅要用资产配置为客户平衡风险,还要精选银行理财产品之外、全市场优秀产品。财富管理市场未来前景广阔,从国际趋势来看,一半以上万亿美元以上管理规模的机构都是银行系机构。

  兴业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认为,今年是资本市场20余年以来的大拐点,从此应该分清楚“长钱与短钱”、“穷钱与富钱”,即掌握客户的心态、资金需求和风险偏好。

  价值成长股、长期投资的春天来临

  “中国市场的波动性非常高,从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上证50指数日波动率超过2%的天数多达17天,而标普500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均只有7天。在一定程度上,这与散户大量存在有关,因为这些散户没有有效的对冲手段。”苏格兰皇家银行主席、中国证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Howard Davies指出,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其实已经给中国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首先,要解决信息共享问题,填补数据空白,运用于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教育领域;其次,监管要检验金融科技领域中的风险。

  杨玲认为,外资入场将优化市场的稳定性:随着机构投资者进一步丰富,市场投资策略更加多元化,投资目标更加多样,投资的同向性也就相应地弱化了,市场大涨大跌的概率也将相应降低。

  她指出,虽然目前外资持股比例大约在3%左右,比例不高,但是增速很快(2014年至今几乎翻倍)。且世界三大指数供应商已经悉数宣布纳入A股,仅计算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明年的增量资金就已经达到人民币4000亿左右。2019年沪伦通落地,有望进一步加速海外资金的流入,成为明年流动性改善的推手,未来是价值成长股、长期投资的春天。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洪灏认为,当前是价值投资者捡便宜的好时机,A股市场回报率极度低迷表明股票价格已经计入了贸易摩擦的短期影响,2019年跌了又跌的股市或有惊喜。

责任编辑:郭建

杨玲 外资 入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