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微软、腾讯、谷歌,联发科能否夺回流失的中国市场?

联合微软、腾讯、谷歌,联发科能否夺回流失的中国市场?
2018年12月15日 12:29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018年12月13日,联发科在Helio P90芯片发布会现场表示,软件公司正在成为联发科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首次邀请了四家软件企业出席并发表演讲,它们分别是微软、腾讯、谷歌、Face++。在手机芯片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这或许是联发科夺回中国市场先前所流失份额的关键一步。

一直以来,联发科的大客户有OPPO、魅族、小米等手机厂商,但在2017年多家厂商选择自研芯片或转向同业者的背景下,大客户与合作伙伴的变化成为影响联发科业绩的因素之一,即便公司在今年内尚未公开大客户的数据,但在本次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大客户的变化时,联发科技总经理陈冠洲的回复是“发布会上出席的嘉宾就已经很明白回答了大客户的问题,而这也是本次发布会和往常的最大不同。”

据联发科介绍,新的合作公司为联发科提供第三方的算法和软件资源,而这也是本次新品P9芯片最大的卖点之一。在AI功能融入手机芯片的时代,联发科如何凭借新的合作伙伴,来夺回中国市场先前所流失的市占率?

多位长期关注联发科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单从目前双方合作模式来看,无法判断能否给芯片提供更大的盈利贡献。

但从最新的财务数据来看,有利的产品与合作正在生效,在2018年三季度财报中,联发科毛利率38.5%,环比增加了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2.1个百分点。相比2017年四季度,联发科的毛利率跌破了35%,而这在分析师眼中是芯片设计公司的正常毛利水平。

集邦咨询半导体分析师张琛琛告诉记者,软件公司不会成为芯片公司的大客户,不同于手机厂商,芯片与软件公司并非直接的供应采购关系,而双方合作也有一定盈利模式,通常来讲,有开源免费模式、一次性工程费用以及根据每颗芯片收取专利授权费。

同时,软件公司的合作也为联发科新品Helio P90 芯片增加了卖点。据联发科称,本次Helio P90 芯片,应用处理器APU 2.0采用联发科技的融合AI (fusion AI) 先进架构,能够多方位提供由APU2.0驱动的图像优化服务,优化消费者对智能手机拍摄功能的体验,同时,支持人工智能中人体姿态辨识,姿态追踪和分析人体运动的需求。在性能上,相较于Helio P70和Helio P60,算力提高4倍。

会上,陈冠洲还代表联发科提出了一个概念,即当下芯片企业应该用AI技术解决手机终端上的痛点,这需要各种合作伙伴将自己的算法在芯片上实现。而这无疑是联发科夺回市场的一次新选择。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腾讯 联发科 芯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