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重组资产增值近十倍 依赖流量投资餐饮频频掉坑

明星重组资产增值近十倍 依赖流量投资餐饮频频掉坑
2018年12月13日 06: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明星参与重组资产增值近十倍 依赖粉丝流量投资餐饮多遇滑铁卢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

  如今明星们创富渠道更加多元。他们有的涉足金融投资、突击资产重组,有的参与品牌设计,还有不少明星涉足餐饮行业,而不少人更是身兼多职,在不同领域,都有自己的产业,而无一例外的是,旗下都会设置各类公司来管理。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了少数做投资项目比较成功外,投资餐饮业的则普遍经营不善,简单的导入粉丝流量并不为市场买单,“术业有专攻,把擅长的人放在擅长的行业,是社会整体资源优化配置的理想状态。”一位投行界人士表示,投资是一门学问,明星如果仅仅是利用其名气和资源,靠着套路在市场投机捞一票,则很可能面临翻船的风险。

  组团成立VC,海量投资项目

  明星早期跨界投资,主要是从转型做投资人或者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开始,而其中最成功的当属任泉成立的StarVC。

  2014年,任泉、黄晓明、李冰冰合资成立StarVC,后来章子怡、黄渤入伙,StarVC专注于一级市场风险投资,投过的优质项目包括商汤科技、一下科技、融360等。任泉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宣布退出娱乐圈,以一个投资机构GP的身份来寻找有价值项目的明星。

  另一位认真做VC投资的明星,当属羽泉组合中的胡海泉。胡海泉自己做天使投资人,同时旗下有两家基金管理公司: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乾祥海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投资“大佬”黄晓明,其在华谊上市前夕以每股3元的价格购入华谊180万股,华谊IPO时股票发行价19.95元/股,投资收益率超过600%。就是在那时,黄晓明看到了投资带来的收益远远超过拍戏,从此走向了投资这条路,投资的领域涉及影视文化、医疗、互联网、红酒等。

  当然其妻Angelababy在投资领域也是颇有见识。在投资领域,Angelababy借用阿妈董菊英的名义,斥资一亿二千八百多万港币扫入西半山超级豪宅天汇的一个高层单位。由于她自己名下已持有贝沙湾物业,再买新物业就要缴交15%的印花税,但由阿妈“首次置业”入市,省了港币一千四百万的税,她现在坐拥贝沙湾同天汇两个贵重物业,加在一起总市值逾一亿六千万港币,晋升亿万富婆行列。

  不仅如此,Angelababy成立创投基金AB Capital,2015年洋码头B轮融资,获AB Capital等共同出资1亿美元。2015年8月,住百家公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也是由AB Capital合投,今年4月,住百家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共享经济登陆资本市场第一股,估值达到10亿美金。

  参与重组8个月增值近十倍

  与任泉只做创投风格不同,有一批明星对重组颇有兴趣。

  2016年,随着东方网络重组方案出水,许晴、蒋勤勤、陈建斌、王学兵等一众明星的资本征途随之显现。通过入股被东方网络收购的嘉博文化,他们获得了近十倍的资产增值率。

  东方网络计划以35.36亿元收购山东嘉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华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元纯传媒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各100%的股权。东方网络此次并购标的溢价幅度惊人,综合资产增值率达13倍之多,其中一家标的增值率更是超过2000倍。而就在东方网络停牌期间,许晴、蒋勤勤、陈建斌、王学兵等一众明星入股重组标的公司。

  据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嘉博文化评估值为16.8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053.94%;华桦文化评估值为11.2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960.58%;元纯传媒评估值为8.37亿元,评估增值率更是高达200025.97%。

  2016年3月31日,嘉博文化创始人宋宪强分别与许晴、陈建斌、王学兵、蒋勤勤等影视明星在内的10名自然人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此时嘉博文化的估值也仅为1.7亿元。嘉博文化股权变更显示,嘉博文化的股东由2人变成15人。

  从工商变更的信息看,增加的13人应该是从宋宪强处受让了部分出资,宋宪强分别将其持有的嘉博文化2%、1%、0.5%和0.5%的股份,以340万元、170万元、85万元和8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许晴、陈建斌、王学兵、蒋勤勤等。

  其中,吴邦500万元、许晴200万元、陈建斌100万元、柳彬(演员/制片人)和王为民(制片人)各50万元,而王学兵、蒋勤勤所占份额未披露,此时嘉博文化的身价也不过6.17亿元。而按照东方网络最终收购价格(16.84亿元)计算,一旦交易成功,许晴、陈建斌持股价值分别为3258万元、1629万元,短短8个月时间即增值近10倍。

  依赖粉丝经济导流,投资餐饮业频频掉坑

  还有不少明星最爱投资的副业就是开餐馆,但真正能赚到钱的却寥寥无几。

  比如,孟非的小面在发展初期风光无限,在2014年开店后,3年间维持了每年开3家店的速度,2017年年底,国内已有9家门店,甚至国外还有3家。不过好景不长,进入2018年后,孟非的小面连关3家,大众点评上对于餐厅的评价也多是难吃、贵、用料不实、等候和排队时间长等差评。

  虽然差评如潮,但孟非的小面还“健在”,有不少明星的餐厅只落得关门大吉。

  公开消息中,在《延禧攻略》中又火了一把的聂远,开了一家贵州菜馆黔菜研究馆,投资100来万,只开了不到一年就关门了,赔了四五十万。郭德纲自己的买卖“德云社郭家菜”,被人吐槽只有一样特色:贵,于是关门。

  冯小刚拍完《不见不散》之后开了家同名餐厅,后来还因拖欠供应商货款被告上法庭,最后被吊销了营业执照。赵薇在三里屯开的“乐福餐厅”开业不到一年就关门大吉,还有货款没结清。

  著名作家张嘉佳开的卷福小龙虾店,当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众筹了1960万元,一口气开了11家店。结果不到一年倒闭了6家,剩下的经营困难,一家比一家亏。韩寒的“很高兴遇见”系列餐厅,宁波分店涉嫌无证经营被罚28万元,苏州分店遇装修公司讨薪,之后武汉一家分店又因无证经营等被关停整改。

  有餐饮界人士认为,餐饮自古就是个需要手勤眼勤的行业,明星IP只能是张好招牌,却不能成为在竞争激烈的餐饮业成功的捷径。明星开店后不会放弃演艺工作,也自然不会投入过多的精力在餐厅上,多是委托给别人,质量和品质很难把控。另外明星餐饮的定价普遍偏高,大部分人是抱着尝鲜或者支持明星的心态去的,如果仅靠明星站台,而没有足够吸引人的菜品,维持客流量、保持长期发展较为困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昂

东方网络 嘉博 明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