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领未来网安天下 太极股份步入数字经济新境界

云领未来网安天下 太极股份步入数字经济新境界
2018年12月13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记者 王雪青 

  在中国,超过30年的IT企业屈指可数,而太极历经31载,在国家计算机产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扮演了引领和推动的角色。如今,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它又瞄准了最新的战略方向——“数据驱动,云领未来,网安天下”。

  近日,上证报联合北京证监局走进太极股份,太极股份董事长刘学林,亦是中国电科十五所(上市公司大股东)所长、中电科太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接受了上证报记者专访,详谈太极股份的使命与未来。

  从“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

  数据汇总在“一张网”上的好处,是使政务审批更加高效,不仅能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更能实现“不见面审批”。目前,海南全省已实现8061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占全部服务事项的42.28%,预计2018年底达到80%以上。

  在海南省数据大厅的弧形LED大屏上,来自全省558个系统的共享数据、3000多项核心指标尽收眼底。这就是海南全省政务数据融合后的汇集点,也是数字海南的一面可视化镜子。数字海南,正是太极股份数字驱动战略的示范工程。刘学林透露,这一模式已开始在其他省市复制。

  数字海南中的所有数据,并非呆板的表格式呈现,而是与应用体系相结合,以数据驱动预测,以数据驱动决策。

  举例来说,4号台风艾云尼登陆海南岛,澄迈和海口等市县降水量为200~400毫米,三亚、五指山等市县降水量达到400~600毫米。数据大厅中,既要直观展现各市县降水量,又要对各地水库、堤坝、城市低洼等重点防范地区一一识别,并结合降水量数据,进行预测预警。

  也就是说,五指山降水量600毫米,或许只需进行密切监测,而海口地区降水量200毫米,某些重点地区就要发出预警。同时,数据大厅中的各项数据,还将与各级应急指挥系统实现联动。数据驱动预警,则立即联动微信公众号、应急指挥电话,通知到每一个乡镇相关责任人,甚至每一个旅游团、每一艘渔船。换言之,数据大厅中的“数”不是为“看”,而是为“用”。

  在数字窗口的底层,是海南省的政务数据融合平台。早在2013年,海南省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即开始建设,其中就包括云计算平台、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整合平台、审批服务平台等。2017年,太极股份开始实施海南大数据平台二期工程,实现了全部省级部门业务系统接入率100%,即所有非涉密系统数据均已实现共享对接。

  数据汇总在“一张网”上的好处,是使政务审批更加高效,不仅能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更能实现“不见面审批”。目前,海南全省已实现8061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占全部服务事项的42.28%,预计2018年底达到80%以上。真正做到了让群众“足不出户”,点击鼠标就能轻松办事。

  这是太极股份的样板工程。当前,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太极股份正在积极拥抱智能科技,积极推动从“项目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积极推动智能科技与行业的融合,让数字化服务于各行各业,让信息化融入实体经济,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

  为网络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就像治病防身的最有效途径是提高人体免疫力一样,太极股份构建的“下一代信息安全落地保障体系”,核心思想就是持续建设IT免疫系统,主要功能分为预测、防御、恢复、检测四个模块,在合规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安全能力的叠加,以及持续可视化策略自适应调整。

  近年来,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太极股份为国家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内容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已经成为网络安全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黄帝内经》中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就像治病防身的最有效途径是提高人体免疫力一样,太极股份构建的“下一代信息安全落地保障体系”,核心思想就是持续建设IT免疫系统,主要功能分为预测、防御、恢复、检测四个模块,在合规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安全能力的叠加,以及持续可视化策略自适应调整。

  “从单机时代、互联网时代到云时代,信息安全在各个方面都在发生变化。首先,威胁特性在变,从恶作剧到商业化到国家安全威胁;其次,计算环境在变,从单一计算到网络计算到云计算;再次,安全防御重点在变,从基础安全到网络安全再到合规安全。”刘学林说,“信息安全,是别人进来不可怕,就怕进来不知道。”

  刘学林具体解释说:“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现在你阻止不了网络入侵者进来,因为他们都是通过各种手段伪装成正常用户。但是,我们可以监测用户进入系统之后的具体行为,如果其行为路径出现异常就可以辨识出伪用户,继而通过调整策略进行防护。”

  目前,围绕网络空间安全,太极股份积极参与相关部门防控和指挥体系的信息化建设;围绕社会公共安全治理,太极股份承担了社会综治大数据平台、雪亮工程等公共安全信息化建设任务;围绕信息安全服务,太极股份正在发展等分保业务服务和网络态势感知服务。抓住国家安全战略机遇,太极股份正在快速布局,整合中国电科相关资源,着力打造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组建中电科太极集团 推动军民融合

  中国电科确定太极股份为中国电科自主可控产业总体单位,并着力培育公司在党政、公共安全、工业等关键行业的智慧应用与服务能力。中电科太极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十五所与太极股份的资源整合和军民融合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科今年新设了二级子集团“中电科太极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的新控制人,目前,中电科太极集团已揭牌,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对于这一结构调整的寓意,刘学林说,中国电科确定太极股份为中国电科自主可控产业总体单位,并着力培育公司在党政、公共安全、工业等关键行业的智慧应用与服务能力。中电科太极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十五所与太极股份的资源整合和军民融合协同发展。

  根据中国电科的战略部署,中电科太极集团需要承担多项改革任务。中电科太极集团需要优化业务布局。中电科太极集团核心主业是基于计算机软硬件平台的信息服务,主要产业板块包括计算系统设备、软件产品、行业智能应用与数据服务、云服务、信息监测与测评服务。未来,中电科太极集团要围绕核心主业,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业务布局,积极支撑中国电科网络信息体系建设。

  中电科太极集团还要调整组织架构。中电科太极集团要建设研究创新平台、业务培育平台、产业发展平台等三大平台,明确子集团及所属单位的定位与职责,优化调整子集团、十五所及下属公司部门设置。十五所将成为中电科太极集团的研发和创新平台,太极股份将成为中电科太极集团的产业发展和资本平台。

  在深化机制改革方面,中电科太极集团要与各全资、控股公司及太极股份实行“母分公司”管理模式,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完善内控与风控机制,以及建设中长期激励机制等。

  提高战略定位后的太极股份,扛起了中国电科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事业的大旗,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责任编辑:王栋

太极股份 太极集团 刘学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