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天健集团争当深圳建设的“主力军”

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天健集团争当深圳建设的“主力军”
2018年12月13日 00:29 每日经济新闻

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天健集团争当深圳建设的“主力军”

每经编辑 祝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将2018年定为“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只有通过加强党建才能推动自身发展。

身处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天健集团35年来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参与深圳城市重要发展进程中发挥“铁军”精神,承接了大批急难险重工程任务,忠实履行了国企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深圳全市唯一的一家市属以建筑施工为主业的上市企业。

随着国家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未来,天健集团将主动应对市场形势和行业环境的变化,积极培育核心竞争力,持续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对内提升能力,对外拓展布局,争当深圳市重点基础设施领域的“主力军”、公共安全治理的“攻坚兵”、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的“先锋队”。

持续加强党建 为公司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天健集团的前身是两万基建工程兵302团集体转业改编、为深圳改革开放应运而生的一家企业。去年10月以来,在以韩德宏同志为班长的党委班子努力下,对内开展固本强基“十大能力”提升行动,对外密集走访多家单位寻求广泛合作,努力开创了天健各项工作新局面,企业形象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和质量开始发生显著变化,党的建设持续得到加强。

今年是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7周年,天健集团旗下各公司在5-7月纷纷开展了系列党建主题活动。例如,棚改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参观学习教育活动、“迎七.一”党的知识暨棚改知识技能竞赛、“迎七.一”摄影、书法、绘画、征文、短视频(微电影)评比活动、召开迎“七.一”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纪念大会。深汕公司、技术公司、路桥公司以及隧道公司党支部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天健地产集团本部、深圳市天健坪山建设公司等举办的组织“七一” 主题活动等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市政总公司党总支组织“流光溢彩·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为福田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观赏暨党员义工活动,来自集团其他兄弟单位、公司本部、安装、路桥、沥青、隧道、技术、水环境、龙华代建项目部等党员及员工100余人参加。

实际上,天健集团中标深南大道(福田段)景观照明提升项目后,市政总公司接到任务,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迅速响应,在1个多月时间里,顺利完成4.30节点目标。而面对压力更大的6.30节点,“市政+棚改”的铁军团队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争分夺秒加快进度,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整个福田中心区串珠成链、形成缤纷璀璨的灯光长廊,演绎深圳发展的辉煌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麦振新在中共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天健集团今后要站在更高层次、以更宽视野承担起深圳城市建设发展重任;其次要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是要强化廉洁风险防控,筑牢纪律防线,营造良好干事氛围。

与此同时,天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德宏在上述大会讲话中表示,今后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第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第二,坚持清醒的战略定位;第三,坚持以公司生产经营为中心;第四,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第五,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第六,坚持发挥群团组织职能作用;第七,坚持企业文化不断传承与光大;第八,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不松懈;第九,坚持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强管理促转型 公司综合实力提升

作为集建设、开发、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天健集团在党的领导下,强管理促转型,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公司总资产由 2015 年的 165.54 亿元发展到 2017 年的 257.93 亿元,增长 55.81%;利润总额由 5.21 亿元发展到 8.39 亿元,增长 61%。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达296.00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14.76%。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6.43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城市建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0.93亿元(合并抵销前),较上年同期增长35.77%,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1.45%。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在建施工项目共66项,合同造价181.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22%(不含中标未开工项目和代建项目)。

综合开发业务方面,今年公司坚持战略布局重点城市,贯彻积极营销加快去化策略,销售保持良好势头,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前三季度,公司在售楼盘14个,大部分位于一线城市,项目储备优质,长短周期的项目合理搭配;在建项目共13个,合计计容建筑面积215.55万m2;在建项目可销售面积192.36万m2;储备项目1个,计容建筑面积19.92万m2。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公司累计在售未结转、在建及储备项目,计容建筑面积累计超过 354万m2。

城市服务业务包括商业运营服务、物业服务、市政管养服务和棚户区改造服务四个子板块。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城市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合并抵销前),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19.87%。其中,公司实现租赁收入1.87亿元,积极推进长租公寓业务的拓展工作;天健物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管理费累计收缴率达到94.5%,通过招投标、洽谈形式新增项目6个;粤通公司承担养护的道路超过1020条、桥梁367座,管养道路总里程834公里;隧道养护业务管养隧道共31个单洞,总长39.99公里。

同时,天健集团紧密配合罗湖、龙岗两区,突破“中国棚改第一难”, 重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罗湖棚改项目涉及布心、木棉岭和玉龙三大片区,当事人总建筑计1,347栋。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总户数8268 户,已签正式协议8265户,签约率达99.96%,搬离9.3万人,安全拆除房屋 1,343栋,拆除率达99.70 %,进展速度超出各方预期。

此外,天健集团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围填海、海绵城市、综合管廊、流域治理等新型业务领域,城市建设及城市服务业务范围拓展到深汕合作区、河北张北、江苏苏州等地;且与各区政府、市属国企、央企、金融机构等多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韩德宏表示,今后三年是天健发展的十分重要时期,我们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主动承担起深圳市城市建设和城市服务的重任,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天健集团 企业创新 党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