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唐建伟:稳增长将是2019年首要经济工作

交行唐建伟:稳增长将是2019年首要经济工作
2018年12月13日 21:12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讯(记者 梁敏)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项工作。

  对此,交行首席宏观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国内外需求减弱和不确定性加重的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明年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稳定经济增长也就成为首要工作。

  他认为,尽管外需走弱风险加大,但中国应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全力扩大内需增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明年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在基建补短板,基建项目执行进度会明显加快。

  会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唐建伟表示,今年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个稳”,10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六个稳”,这次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六个稳”。明年将全面落实“六个稳”工作,其中稳就业是首要工作,就业稳定是社会安定的基础。

  他进一步分析称,稳外贸可能是明年的难点工作,当前外贸订单明显减少,明年出口增速下行压力较大。稳外资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降低准入限制,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外商直接投资。稳投资的着力点在于促进基建投资恢复性增长,今年基建投资断崖式下滑是导致投资下行的主要原因,明年基建投资将有明显回升。稳预期就是要提振实体经济主体的市场信心,特别是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会议指出,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唐建伟对此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领域尚处在风险易发期,严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仍然是明年的重要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才能让经济发展更稳健。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明年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只有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才能让经济发展更均衡、更充分。过去依靠粗放式产能扩张发展带来污染问题,现在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就需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三大攻坚战,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更是社会发展问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他说。

  会议还提到,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对此,唐建伟表示,明年将增强宏观调整政策的灵活性,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他预计,明年将延续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他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落到实处,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财政赤字率可能会适度上调。积极财政政策重点支持基建和补短板薄弱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可能将扩大。深入开展减税政策,减轻市场主体税负,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他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要更加注重流动性结构配置。定向偏松可能是明年货币政策执行中坚持的主题,具体实现方式可能会根据市场资金需求压力状况、期限结构情况而定。

  根据往年惯例,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大方针和主要任务定了基调和方向,具体的工作任务将在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

责任编辑:赵子牛

财政政策 唐建伟 经济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