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事后审查聚焦持续经营 10份问询函折射企业资金链难题

股转事后审查聚焦持续经营 10份问询函折射企业资金链难题
2018年12月13日 0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转事后审查聚焦持续经营 10份问询函折射企业资金链难题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股转系统的事后审查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进入12月份以来,股转系统针对挂牌企业的半年报再度下发问询函,其中涉及到10家企业,包括点点客(430177.OC)、分豆教育(831850.OC)、ST蓝天(430263.OC)等挂牌企业在列。

    从内容来看,问询函中涉及到企业应收账款、关联交易、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的问题。

    事实上,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股转系统截至12月12日已经发布35份2018年半年报问询函,去年针对2017年半年报的问询函只有10份。

    “数量增多是一个明显的趋势,这表明新三板监管的范围在扩大,效率在提高,细致程度也在提高。新三板进入存量时代后,对应的监管也在陆续严格,这有利于新三板市场规范性的持续提升,有利于市场正常秩序进行,也有利于三板市场投融资效率的提高。”12月12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

    聚焦持续经营能力

    从12月以来收到问询函的10家挂牌企业的情况来看,不少公司被指出关于持续经营能力方面的问题。典型的包括一铭软件(831266.OC)、 澳坤生物(831836.OC)、 海斯迪(831997.OC)等。

    根据海斯迪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95.15%,净利润亏损1042.39万元,资产负债率为71.56%;员工总人数由期初的68人减为22人,其中生产人员由41人减为5人。

    同时,海斯迪还存在多起违规对外担保,因多起诉讼、仲裁导致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被冻结,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也处于半停滞状态。

    同样,被质疑持续经营能力的澳坤生物也存在部分业务停产,因诉讼纠纷导致公司账户被冻结等问题。

    股转系统亦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结合公司借款的续贷情况、债务的偿付安排、已结案诉讼的偿债压力等说明公司的偿债能力及应对措施。

    “持续经营能力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因为新三板上挂牌企业多为初创成长企业,部分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因此持续经营能力的问题也更加凸显。从以往半年报年报问询函的情况来看,对持续经营能力方面的关注是监管层一个重要的着手点。”12月12日,北京某中型券商新三板投行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由于市场环境的压力,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也比较多。某些企业行业景气度、经济下行的周期性、以及企业自身的经营转型计划不顺等都可能造成致命影响。”该人士指出。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梳理近日被提出问询的挂牌企业中,海斯迪、天开园林830880.OC)都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还有长宁钻石(833750.OC)、澳坤生物等挂牌企业此前已被主办券商提示相关风险。

    根据天开园林半年报披露,公司有15个银行账户被诉讼冻结,各地子公司合计有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合计被冻结银行存款金额为206.49万元。而其公司及子公司已查明的失信案件涉及金额累计521.6万元。

    股转系统则要求天开园林披露导致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原因,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诉讼以及相关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等。

    企业反馈仍有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层强化监管的趋势下,股转系统针对半年报问询函的数量较此前明显增加,而从去年年报问询函的数量来看,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

    “2018年股转系统发出的年报问询函多达202份,相当于去年的两倍多,今年以来股转系统在总结过往年报审核中发现的类型化问题的基础上,加大了公开询问的力度和范围。”12月12日,广证恒生新三板分析师陆彬彬指出。

    “问询函中有一些问题可能是公司解释得不清楚,收到问询函后我们也在积极准备,正联系财务人员针对问询函中会计科目的问题做梳理。公司刚挂牌一年多,很多事情还在磨合期中,对这个市场还是充满期待的。”12月12日,未来传媒(872189.OC)一位董秘办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股转系统这次在问询函中对未来传媒提出了购置对外文化衍生品、现金流量表、其他流动资产3个方面的问题。

    “关于对外购置文化衍生品其实之前主办券商已经发布相关公告提出质疑,公司也做出了回应,可能还存在解释不足的地方。”前述未来传媒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一些公司在此前年报问询中被指出的问题,本次在半年报中股转系统也继续提出了问询。

    譬如一铭软件,股转系统针对其2017年年报问询函中回复的业务运营正常,陆续建立包括马山县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功能平台升级服务采购、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办公软件项目采购等项目合作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现金流断裂的风险等问题。

    (编辑:李新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