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资产副总经理汤海涛:纾困基金在路上 货币传导是关键

太平资产副总经理汤海涛:纾困基金在路上 货币传导是关键
2018年12月12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论坛上,在针对保险资管如何适应当前新政策和新形势进行发展的问题,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海涛提出了几点思考。他指出,面对新形势,公司主动调整、积极应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加强市场和政策研判。主动加强了对于宏观经济、市场趋势以及监管政策的分析和研判,根据市场趋势和监管导向来及时调整业务重心和方向。

二是紧扣服务实体经济主线。近期,公司一方面抓住政策窗口期,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发展需求,加快重点优质项目提款落地进度,另一方面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推动纾困产品设立等相关工作开闸。

三是积极推进产品化转型。产品是参与资管行业竞争的核心载体,公司积极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在做大做强固定收益产品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指数增强、FOF/MOM、量化投资等特色产品。

四是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公司围绕金融防风险的各项监管要求,持续推动全面风险排查,重点加强信用风险管理,按照实质大于形式的要求,通过“清单制”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进行穿透性审查。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太平资产做出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保险资管产品采用的工具包括债权投资、股权投资和债转股投资,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近年来,公司通过发起设立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私募基金等方式,为实体经济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00亿元,在诸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产业升级、扶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均有所成效。

据汤海涛透露,太平资产前期投资的“一带一路”相关的部分铁路项目,也是太平集团的标杆项目,在一个投资产品中采用的工具包括债权投资、股权投资和债转股投资,其中债转股的比重比较大。

另外,汤海涛还介绍,近期在纾困民企的大环境下,太平设立了规模80亿的纾困基金,目前具体项目的选择和落地尚在流程中。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太平资产积极响应,于11月发起设立 “共赢”系列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80亿元,为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

具体而言,在纾困产品的设计和运作上,汤海涛介绍了三种业务模式:一是通过资管产品以大宗交易方式受让股票质押权人(券商、银行)等持有的部分质押股票,由出质人以约定价格回购;二是通过资管产品向出质人受让其持有的尚未质押的股票,由出质人以约定价格回购,则出质人可以将出售股票的资金用于补充质押保证金而非追加担保品;三是购买上市公司或者其股东发行的债券,发债主体取得资金后,可以在二级市场回购股票或者向质押权人回购股票,以提升市场价格或者缓解流动性压力。

汤海涛认为,纾困基金是暂时缓解当前民企融资困境的有效手段,但并不是根本解决路径。根据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11月小企业PMI跌至49.2%,是9个月以来新低,民企纾困效果尚未显现。要根本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难,需要标本兼治,即一方面靠企业自身努力,发挥企业自身作用;另一方面需要规则与制度的清晰和优化,靠经济和金融体系自身成长,发挥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与货币政策形成合力,做到真正的治标和治本。

(编辑:曾芳)

(本文来自于21世纪经济报道)

副总经理 货币 传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