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下滑现金流承压 品渥食品能否成功冲击A股?

毛利率下滑现金流承压 品渥食品能否成功冲击A股?
2018年12月12日 09: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随着消费升级,进口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近期,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渥食品”)的创业板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有望成为进口食品第一股。

  不过,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的详细披露也暴露出品渥食品当前处境。一方面,毛利率逐年下降,三年降幅将近10%;另一方面,现金流承压,近三年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远低于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且在2015年、2016年和2018年上半年均为负数。

  财务风险背后,品渥食品正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品牌商零售商企图延伸边界,各种自有品牌、进口商品逐渐增多。更为尴尬的是,上游供应商控制货源,且集中度较高,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比例超过采购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下游渠道上主要依赖KA和电商自营平台,议价能力有限。

  毛利率逐年下滑 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品渥食品自主开发和推广“德亚”牛奶、“瓦伦丁”啤酒、“亨利”谷物、“雅娜”饼干等自有品牌,以及“品利”等合作品牌。从营收上看,品渥食品2015年以来逐年增长,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10.99亿元、12.14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百分之十,2018年上半年营收6.12亿元。其中,自有品牌的收入占比大幅提高,从2015年刚过百分之四十提升到2018年上半年的73.39%。

  不过,品渥食品的毛利率却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2015-2017年及2018年1-6月毛利率分别为47.64%、42.83%、39.73%和38.48%,三年间下滑了8%。

  招股书称,随着国内进口食品需求不断扩大,进口食品品类不断增多,国内进口食品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毛利率的下降。随着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公司毛利率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零售商、电商平台都在开发自有品牌商品,品牌商与渠道商的边界在打破,互相延伸。尼尔森发布的《自有品牌(private label)的崛起》最新报告称,一场新的零售革命正在进行,这将会影响到这个市场在未来五年。零售商开发和推销自己的产品,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要。据了解,沃尔玛的自有品牌惠宜品牌的商品销售额2017年同比增幅30%,今年一季度同比增幅超过四成。

  现金流承压 对上下游话语权有限

  据招股书,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81万元、5757万元、5615万元、3394万元。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8万元、-2357万元、1778万元、-552万元。净利润远低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净额,现金流承压。

  品渥食品称,公司存在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低于净利润导致资金短缺的风险,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销售规模较大、年底提前备货存货规模较大、应收账款规模较大所致。

  具体来看,品渥食品的应收账款逐年增加,且占营收的比例大幅提高。2018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从去年末的10.55%提高到20.57%,几乎翻倍。从2018年6月末应收账款前五名的情况来看,公司应收账款的前五名为麦德龙、沃尔玛、永辉、苏宁云商、京东,合计占应收账款的36.16%。

  另一方面,存货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较高,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1-6月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80亿元、2.53亿元、3.28亿元、2.42亿元,占当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1.39%、50.68%、53.79%和42.87%。

  换句话说,公司在下游渠道端的话语权有限。从销售构成来看,线上统一入仓和线下直销的销售额占比逐年增加,2018年上半年合计超过70%。而线上统一入仓主要指京东、天猫超市等自营平台,线下直销指传统商超的销售,按销售额给超市返点,目前覆盖约4500家连锁超市。

  在上游端,公司的供应商集中度较高。上述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61.78%、59.02%、65.98%和68.03%,其中向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0.78%、21.72%、21.37%和22.72%。而这种成品采购模式,原材料的上涨极易引发营业成本的上升。

  过半募资用于渠道及品牌

  简单说,品渥食品是进口食品品牌运营商,通过国外供应商生产自有品牌进口商品,再进行营销推广,销售到国内的大型商超和电商渠道。招股书称,品渥食品的经营模式聚焦食品销售的高附加值业务环节、适应电子商务高速发展趋势的结果。而品牌推广和运营以及新产品的持续开发能力是影响食品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的核心关键因素。

  按照招股书,品渥食品拟发行股票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约5.09亿元,用于渠道建设及品牌推广、翻建生产及辅助用房和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其中,过半募资金额将用于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

  据介绍,这部分募资将加大连锁超市、经销商渠道的铺设和营销,同时开拓便利店、即饮渠道等销售渠道。同时进一步早呢更加品牌推广费用投入,提升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安全问题仍是食品企业的重中之重,位列招股书的头号风险。新浪财经通过天眼查发现,品渥食品在2014年和2015年受到了三次行政处罚,分别是生产经营禁止生产经营食品和经营者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进行虚假宣传。

  (公司观察 宇文/文)

责任编辑:安凌飞

进口食品 毛利率 现金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