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前行长:金融科技本质是科技在金融领域运用

中信银行前行长:金融科技本质是科技在金融领域运用
2018年12月12日 16:51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信银行前行长、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朱小黄: 金融科技本质是科技在金融领域运用

  在12月11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新使命 新赛道 新征程”2018(第十届)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中信银行前行长、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朱小黄表示:理性姿态看待金融科技。它的本质是科技在金融领域运用,不能企图认为银行能引领科技,也不存在一个独立的金融科技体系。同时,银行的服务要业务部门引领,科技跟上,而不能由科技部门引领业务。

  朱小黄表示,金融科技是一个很好的经济增长热点,但是也要避免热浪后的满地狼藉。“目前金融科技的发展进程很快,但是有个感觉就是太快了,也需要回归理性。”

  从全球来看,2018年上半年全球市场金融科技的投融资额已经达到579亿美元,比2017年全年的285亿美元增长103.16%,从地区分布来看英国占比比较大,其次是亚洲和美国。从国内来看,2018年上半年国内金融科技的融资额是148亿美元,大约为2017年全年的13.5倍,其中蚂蚁金服新一轮的融资就是140亿美元。

  他认为,对于金融科技来说,它的运用是一个方向。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要一哄而起,要避免激情后的一地鸡毛。科技的运用关键是要照顾到客户的感受,尤其是银行是对全社会,强调的是普惠要社会所有成员能够有获得感。

  据他介绍,银行作为金融服务企业不是为精英层、高端层服务的专业银行,社会各种人群对于科技的运用感受是存在差异的。2017年全国初中以下学历的人口比例是68.57%,60岁以上人口占比是17.33%,乡村常住人口41%,这部分人群对于新生事物和对科技的运用程度相对比较低,但是银行所服务的客户包括了这样一个各种结构下的人群,所以在科技运用上要照顾到这类客户。

  对于金融科技的本质,朱小黄认为就是科技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也可以理解成金融和科技的结合,并不存在独立的科技体系叫“金融科技”。这和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的道理一样,“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风险实际上已经有过不少教训。

  同时,他认为金融创新不是一个科技创新,而是服务模式或商业模式的创新。科技包括区块链本身不是针对金融的,它是一个信息的传递技术。银行是没有科技基因的,只有服务基因,让科技在各种理想场景中运用。银行业有运用科技的动因,是因为需要更好的服务质量,并能够压缩成本和扩大影响力。

  “银行不能由科技部门来引领业务,让科技部门开发出好的产品,再让业务部门跟上,而是要业务部门来引领,各种技术手段跟上。接触市场面、跟客户打交道的是业务部门,一线市场的感受最准确,科技部是后台,它不能够引领业务发展。”朱小黄表示。

  此外,他认为,目前要降低对区块链技术的期望值。从全球区块链技术来看,运用率还是比较低的,发展的速度很快。区块链未来在银行科技运用上会是一个主要技术,尤其是支付领域,但是去中心化是一个生态建设,不可能短时间内实现。区块链技术运用需要场景的提供,场景方面也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另外,区块链技术在运用上要进行风险评估,没有准确的风险评估也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霍琦

朱小黄 行为法 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