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她从孟子湖畔驶向世界

20年,她从孟子湖畔驶向世界
2018年12月12日 05:52 齐鲁晚报
  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本报通讯员 吴玉华 本报记者 马辉 于伟

  20年前,从华尔街做起,兖州煤业完成上市。20年后,兖煤澳洲又在香港挂牌上市。至今,历经了三次四地上市,兖矿集团从孟子湖畔的邹城,驶向世界金融的中心,正朝着全球一流的绿色能源供应商和国际化矿业集团迈进。

  香港IPO全球发售
服务兖矿国际化大战略
  6日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声激越的锣声,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兖煤澳洲成为内地首家在澳洲和香港两地主板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
  为什么选择香港联交所上市?兖矿集团董事张宝才认为,香港联交所是全球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拥有丰富便利的融资工具。“此次香港IPO全球发售,对于兖煤澳洲发挥兖矿集团国企背景优势、展现中资海外矿企国际化管理团队独特性、实现股东多元化,创造国际资本市场联动等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张宝才说。
  在张宝才看来,兖煤澳洲与兖州煤业是两个平台,各自拥有独立的客户群。兖煤澳洲实现两地上市,对于兖州煤业及兖矿集团来说,有助于提高资本运营水平,增加了融资平台,也建立了海外资产境外融资的顺畅通道。
  此外,兖煤澳洲两地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继续优化资本资产结构,使特定资产组合创造更高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入。通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资金方式,提升兖矿集团、兖州煤业的整体资产证券化水平。
  兖矿集团通过大力发展澳洲平台,已具备在国际资源行业与世界一流矿业巨头竞争及合作的能力。短期内,兖煤澳洲可利用现有运营主导地位以合理的估值倍数收购合资矿产少数股权,创造低风险、高回报扩张机会;中长期并购战略为放眼世界,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具有顶级生产规模、矿山寿命较长、具备协同效应、抗周期能力强、较高现金盈利水平的矿业资产。
从华尔街做起
兖矿开启上市之路
  时光退回到1996年,兖州煤业第一次上市。当时,企业上市还是个新鲜的举措,许多企业对此不屑一顾。兖矿集团却不同,不仅选择上市,而且选择从美国纽约华尔街做起。
  “通过国内外股票上市,可以建立多渠道、持续稳定、低成本的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优化产权结构,创造更多的机会,以更快的速度实现品牌和企业发展,与国际经济接轨。”张宝才说,“兖州煤业选择从最规范、最成熟的华尔街股市做起,以最高的标准为参照,在把兖州煤业做的更规范的同时,提高兖州煤业在市场上的影响力。”
  但是,中国证券会已公布38家上市企业名单,其中并没有兖矿集团。兖矿集团紧急申报,中国证券会以证发(1997)12号文特列单独批准兖矿集团公司到境外上市,形成“38+1”格局,兖矿集团成为第四批“38+1”家企业上市预选企业。
  1997年9月25日,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次年3月31日,“兖州煤业”ADR在纽约股交易所上市;4月1日,“兖州媒业”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6月8日,“兖州煤业”A股在上海证参交易所上网定价发行。
  正是坚持从“华尔街”做起,遵循美国标准,兖州煤业才获得了更多美国投资机构的支持,保证了H股首次发行成功。兖州煤业完成了美国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完成4次股票发行,共募集资金40.01亿元。
澳洲借壳上市
兖煤澳洲积蓄力量
  稍早于兖州煤业上市,兖矿集团即开始海外布局。2004年12月,兖矿的海外布局才在澳大利亚的南田煤矿变为现实。此后,在澳洲扎下根的兖州煤业于2009年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2011年,兖州煤业海外资源开发明显提速,当年8月收购澳洲新秦克控股公司与新秦克Ⅱ控股公司100%股权、9月收购西农普力马煤矿有限公司和西农木炭公司100%股权。2012年3月份收购格罗斯特煤矿。
  在收购澳大利亚菲尼克斯时,兖煤澳洲做出最迟于2012年底在澳交所上市并将兖州煤业所持兖煤澳洲股权降低到70%以下的承诺。但随着兼并收购的进行,兖煤澳洲也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要实现收购菲尼克斯时所做出的上市承诺,又要降低产负债,还要继续加快实施海外资源开发战略,这对兖煤澳洲来讲,几乎是个不可能同时完成的任务。为此,兖煤澳洲选择了“借壳”方式完成上市承诺,这个“壳”最终选择了格罗斯特。“在成功收购联合煤炭公司后,兖煤澳洲已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拥有可以支撑持续发展的股东基础,初步恢复独立融资能力。”张宝才说,为高效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兖煤澳洲需选择能给予公司合理估值的资本市场上市。
  在寻求再次上市的同时,兖州煤业在澳洲的发展,也按照规划和设想一步步实施。2017年,兖煤澳洲采用股权融资、资本运作方式,全球融资29.5亿美元,收购力拓公司所属联合煤炭公司,掌握世界最大、年吞吐能力1.6亿吨的煤炭港口PWCS公司。
  至此,兖州煤业在澳洲完成8次大的并购,拥有11座煤矿,煤炭资源量达到54.14亿吨、储量达到17.10亿吨,年生产能力8000万吨。其中,3对矿井年产均超过1500万吨,位居澳大利亚前十大矿井行列。兖煤澳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专营煤炭生产商和独立煤炭上市公司。这都为兖煤澳洲在香港的成功上市埋下了伏笔。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兖州煤业 兖煤 澳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