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策并举 确保消费持续稳定增长

多策并举 确保消费持续稳定增长
2018年12月12日 03:37 证券时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多策并举 确保消费持续稳定增长

  【潜河流韵】

  思想观念的变化,使越来越多的人对消费信贷不再抱以回避与抗拒的态度。

  储著胜

  从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过去主要靠投资拉动、以出口为导向,现在由于公共领域和中低端产业投资已趋于饱和,加上国际形势的变化,使出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就逼迫经济增长必须更多地转向消费寻求动力。

  实际上,经济增长的动力转向早已开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权威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消费不仅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且其基础性作用还在不断强化。

  消费既然“挑”起了经济增长的“大梁”,如何确保其维持强势就成了人们共同关心的话题。在当前形势下,消费若再一走软,经济增长就真的堪忧了。

  保就业是确保消费不走软的首要任务。一个人也好,一个家庭也罢,只有有了收入,才有资格谈投资、谈储蓄、谈消费。否则,这一切就都无从谈起。而要获得收入,就得有个工作,不能失业。有人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现在经济形势不好,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裁减人员就成了它们应对困境的一项举措。为了避免此举蔓延,让大家尽力共度时艰,有关部门就有必要在保就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国务院最近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企业能够最大限度地留下员工,让他们不至于失业。效果如何,有待检验。

  消费状况如何与楼市走势也有很大关系。近20年来,我国楼市走出了一轮超级大牛市。楼市的兴旺,一方面给购房者带来了家庭财富的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消费。绝大部分人在购房时,都要依赖银行信贷的支持。为了按时偿还债务,他们在家庭支出安排上,就会压缩其它方面的支出,其中就包括消费支出。特别是对那些为数众多的楼市刚需家庭来说,为买房而压缩日常消费的现象就更为普遍了,实际影响也要更为明显一些。近两年,随着国家抑制楼市政策的有效施行,楼市快速上涨的势头终于被阻止。恐慌性购房现象一旦消失,人们在买房与消费之间的选择也就变得理性起来,不再因急于买房要拼命压缩自己的消费支出了。这也是今年消费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后要想保持消费水平持续增长,就必须坚持楼市调控不放松。

  消费增长还离不开消费环境的改善。我国消费环境问题多是众所周知的客观现实。如食品安全就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另外假冒伪劣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拼多多刚上市时引来众多批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平台上很多名牌产品都是假冒的。除了商品消费存在这些问题外,服务消费也同样存在缺陷,表现之一就是服务的供给不能满足消费增长的需要。这在教育、医疗和养老等方面体现得最为集中。消费环境所存在的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需求的增长。比如很多人为了奶粉质量有保证,都选择从境外购买,这就必然会减少对国内奶粉的需求量。此外,消费环境问题还容易引起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与纠纷,形成社会问题。前期出现的假疫苗事件,就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例子。

  新形势下促进消费增长,还有一个重要手段,即发展消费信贷。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小额信贷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思想观念的变化,使越来越多的人对消费信贷不再抱以回避与抗拒的态度。信贷手段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人们的日常消费当中。消费信贷让未来消费提前实现,有利于提高人们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这正是它的吸引力所在。我国个人信用系统尚未全面建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信贷的发展,随着这方面工作的不断强化,消费信贷还会有一个大的上升空间。消费信贷扩大了即期消费,有利于消费的增长。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努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消费持续稳定增长是完全可预期的。由消费作为主要推动力的经济增长也将有望延续下去。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锋

经济增长 楼市 失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