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来临?卖出奥凯航空!

寒冬来临?卖出奥凯航空!
2018年12月11日 19:36 民航资源网

寒冬来临?卖出奥凯航空!

民航之翼(一嘉之语)

  初冬时节,北方的寒流令人瑟瑟发抖。

  市场传闻,华田投资将卖出手中的奥凯航空!

  顶着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光环的奥凯此刻风雪交加。

  难道民航业的寒流真的到来了?

  01

  民航业的寒流到来了?

  今年的航空公司日子普遍不好过,如果说油价、汇率只是对成本造成很大冲击的话,那么市场环境的变化已让航空公司感到阵阵寒意。

  对于民营公司特别是小规模的民营航空公司来说,尚未形成规模效应,经营压力较大。因此需要高杠杆推动企业扩张产生规模效应,可优质时刻资源又极难获取,高杠杆所需资金又无处可得。

  市场流动性收紧对股东方也产生巨大压力,股东也可能随时休克,没有股东的资金支持,民营航空公司的扩张之路无法持续!

  航空公司就是一个高杠杆推动成长的企业,市场资金面不再宽裕,寒冬必然到来!

  一嘉之语曾在《告别黄金十年——民航业的冬天来了吗?》一文中,这样说过:

  中国民航历史上,从八十年代中期几乎每过十年就出现一次航空公司成立浪潮。

  第一次是1985、1986年间,第二次是1992年至1994年,这两次大多是地方政府参与组建的地方航空公司,共成立了二十多家航空公司,因经营持续低迷,加上1998年的巨亏,这两批或被重组、或被兼并,再经过2002年的大重组,绝大部分航空公司已经被注销,如八十年代组建的新疆航、中原航、浙江航、武航;九十年代组建的的南京航、福建航、长城航、天鹅航。

  2004年至2006年,是第三轮兴办航空公司热潮,成立了许多民营航空公司,经过2008年的巨亏冲击,其中的东星、翡翠航空都已注销,民营的鹰联则变了国资的成都航。

  2013-2016年则是第四次成立航空公司浪潮,民营、国资、混合所有制形式兼而言之,不过由于行业整体形势较好,到目前为止,这一批成立的航空公司还没有面临真正挑战。

  不过随着供需两端逐渐发生变化,成本日渐高企,如果未来汇率和油价保持高压态势,未来民航业还将会来一次重新洗牌。

  洗牌或许已经开始!

  02

  奥凯航空将三度易主

  2004年民航局放开新设航空公司大门,2005年,民航局出台《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放开民航业投资准入,首批民营航空奥凯、春秋、吉祥等公司相继成立。

  2005年3月奥凯航空成功首飞,成为国内首家飞起来的民营航空企业。

  但奥凯航空的命运一路坎坷。

  奥凯航空一开始走的是支线航空的道路,但现实是残酷的,奥凯航空首飞一年后就发生股东变动。

  2006年,奥凯航空的实际控制权转至均瑶集团手中,王均金任董事长、法人代表。

  2008年,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爆发矛盾,最终引发了停航风波。

  2010年,大田集团出资5亿元收购奥凯航空100%股权,王树生任奥凯航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在大田集团的支持下,奥凯航空终于赢得了喘息之机,并在2016年与幸福航空进行整合,成功将旗下新舟60飞机全部甩包给幸福航空,自己则全部经营干线飞机。

  在此之后,奥凯航空也开始稳步发展,到目前为止,奥凯航空已拥有31架B737系列飞机。

  不过进入2018年以后,奥凯航空与股东大田集团的日子均不好过。

  大田集团遭遇困境

  大田集团主要从事物流业,收购奥凯航空后,原本想在航空物流发展有所发展,后来航空物流并不好玩,奥凯曾经的货机也被处理掉。

  本来自身实力并不强的大田集团,原本还可以投入大量资源发展航空业,但这两年在业务多元化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加上大环境的遇冷,资金压力也较大,导致投向奥凯的资源开始减少。

  目前华田投资持有奥凯航空94%的股份,大田集团创始人王树生持有华田投资80%的股份,王树生是奥凯航空的实际控制人。

  按照胡润百富榜的排名,王树生以12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286位,在民航之翼的富豪榜上排名第五名,但这只是纸面富贵而已。《2018年民航富豪排行榜》

  物流业现在已进入强者恒强、几大寡头控制的阶段,大田这样的规模日趋边缘化,与奥凯航空又并未如初期想象的那些形成协同效应,一旦市场遇冷,其经营情况可想而知。

  奥凯航空遭遇寒冬

  奥凯航空可能是民营航空遭遇几大困难于一身的缩影。

  一是股东的频繁更迭。奥凯从创始股东到均瑶到大田,十多年间已变了三次控股股东。股东的变更必然带来管理层变动,没有稳定的股东与管理层,谈何发展。

  二是战略的不断摇摆。奥凯航空一开始从支线起家,后面又搞货运,再后面又是干支结合,到今天才彻底抛弃货机和支线,但这是这种战略上的不断摇摆,也贻误了奥凯航空发展的良机。

  三是主基地控制力不强导致竞争激烈。奥凯航空主基地在天津,但天津机场有国航天津公司、海航旗下天津航空,市场份额极度分散,竞争也异常激烈。同时奥凯航空的运力布局也比较分散,在天津、西安、长沙、南宁、昆明等地都投放了一定运力,运力分散势必带来成本高而运价低的恶果。

  成本在不断上升,收入质量得不到有效提升,加上股东方的支持又难以为继,奥凯航空的面临的难题可想而知。

  03

  谁来收购奥凯航空?

  市场传闻收购方可能是郑州中原国际航空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收购奥凯70%股权,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郑州中原国际航空控股是由建业控股、河南投资集团和郑州发展投资集团分别持有40%、30%及30%股权,后两者为国资背景。

  河南一直谋求在航空方面的发展,这几年郑州机场的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货运量已排名全国第七,客运量排名全国第十三;前几天郑州机场又获得了国家开放第五航权的支持。

  但在航空公司方面,河南人一直比较郁闷。先是80年成立的中原航空后并入南航成为分公司,后来试图引进深航旗下的鲲鹏航空因为伊春空难而被终止运营。

  2013年南航与河南民航发展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南航河南航空,不过时至今日,机队规模只有31架。更重要的是这家公司河南方面的主导权极其有限。

  没有航空公司的支撑,郑州在打造中国的中部航空枢纽方面可谓力不从心,能否彻底击败武汉、长沙等地,成为中国中部第一航空枢纽也很难说。

  在这种情况下,河南地方收购奥凯航空的控制权也就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了!

  04

  控制权被转出:奥凯航空已是第三家

  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了三家航空公司的控制权被转让的事件了。

  9月份,幸福航空的独资股东幸福奥凯股权转让,65%的股权转让西安航空航天投资公司。

  11月份,乌鲁木齐航空70%的控股权由海航转让至乌鲁木齐地方国资。

  12月份,奥凯航空的控股权寻求转出。

  这三家公司的情况各异:

  幸福航空控股权被转意味着支线航空难以为继。

  乌鲁木齐航空控股权转出则是股东海航的资金紧绷。

  奥凯航空被出售则集自身经营与股东压力于一身。

  也许这只是冰山一角!会不会发生连锁反应,我们拭目以待!

  目前国内共有22家民营航空公司,下一家是谁?

  附国内民营客运航空公司表。

奥凯 股权 海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