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自贸区成功推广到全国 全面深改重点任务完成

林毅夫:自贸区成功推广到全国 全面深改重点任务完成
2018年12月11日 17:20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林毅夫:自贸区成功推广到全国,意味着全面深改重点任务完成

  澎湃新闻记者 周航 实习生 易佳颖 来源:澎湃新闻

  12月11日,在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的“上海2018参事国是论坛”上,国务院参事、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自贸区试点推广到全国时,中国就会建立起完善的市场经济制度,这也意味着“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的完成。

  林毅夫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平均每年增长9.5%,从最贫穷的国家发展成如今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这样的增长速度在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

  他还提到,过去这40年中,中国是唯一没有出现金融、经济危机的国家,而同样推行改革开放的东欧国家,却遭遇了经济崩溃、停滞,并且危机不断。

  林毅夫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是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方式,推行了渐进、双轨的改革,即“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例如,在开放上,对符合自身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政府积极招商引资,但对违反自身比较优势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则是限制乃至禁止外国投资。

  林毅夫说,过去40年间,双轨制改革能够在保证稳定的同时,取得快速发展,但同时也付出了不少的代价,包括对市场的干预导致资源错配,以及带来寻租、腐败和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国,2017年人均GDP达到8640美元,绝大多数原来违反比较优势的大型资本密集型产业,今天已经符合比较优势。

  他提出,在目前这种状况下,改革应与时俱进。这也是2018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

  林毅夫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向来是先以试点方式展开,取得经验以后才在全国推广,沿着这个思路,2013年中央在上海设立了首个自贸区。他认为,在自贸区,投资领域由过去的“正面清单”变成了“负面清单”,资本账户和金融服务业的限制得以解除,这些改革的内涵即由计划跟市场并存的双轨制变成市场的单轨制。

  “这样讲起来,自贸区试点成功推广到全国,就能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讲的全面深化改革。”林毅夫说,“中国就完成了双轨制向完善市场经济的转型。”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林毅夫 自贸区 双轨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