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三峡升船机工程5.6亿元项目未招标

审计署:三峡升船机工程5.6亿元项目未招标
2018年12月11日 15:19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审计署:三峡升船机工程5.6亿元项目未招标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审计署日前发布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升船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结果显示,部分项目未依法依规进行招标,涉及金额56029.64万元。

  三峡升船机工程采用齿轮齿条爬升式方案,设计过船规模3000吨级,最大提升高度113米。工程于2008年4月开工续建,2016年5月通过试通航前验收,同年9月进入试通航阶段。竣工财务决算报告显示,决算基准日(2016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投资56.31亿元,总投资控制在批复的概算范围内。

  2018年3月至5月,审计署组织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公司)建设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升船机(以下简称三峡升船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进行了审计。

  根据审计署的公告,三峡升船机工程建设管理较为规范,工程质量总体优良;组织技术与工艺研发,推动了机电设备国产化和自主创新;工程运行总体正常,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三峡水利枢纽通航能力不足的问题,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了作用。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竣工财务决算多计投资38400.50万元,占竣工财务决算投资的6.82%。其中,多计建筑安装工程投资3903.73万元,多计设备投资6489.01万元,多计待摊投资28007.76万元。

  同时,部分项目未依法依规进行招标,涉及金额56029.64万元。其中,违反应公开招标的规定,以邀请招标、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签订施工、物资采购及服务类合同67份,涉及金额32398.12万元;违规将应公开招标的升船机屋面防水排水工程等4个项目,以工程变更的形式委托给施工单位实施,涉及金额5978.89万元;违规将个别项目的第二中标候选人确定为中标人,涉及金额17652.63万元。

  此外,建设管理不规范增加投资7999.23万元;工程概算和决算编制不够规范。

  审计署表示,对于上述问题,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建议三峡集团公司进一步规范工程后续财务管理、建设管理和运行管理。目前,三峡集团公司正在积极组织整改,审计署将继续对此跟踪了解,具体整改情况将由三峡集团公司向社会公告。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枢纽 升船机 三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