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前的黑暗?永泰能源复牌遭股债双杀

黎明前的黑暗?永泰能源复牌遭股债双杀
2018年12月11日 0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虽然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取得进展,但永泰能源复牌后仍遭遇股债双杀。

  停牌五个多月后,深陷债务违约的永泰能源(600157.SH)在12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永泰集团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下称“债委会”)现场尽调工作已结束,随后将研究出台债务重组方案。同时,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京能集团”)作为战略重组方,目前的尽调工作正在进行,并积极推进此前签署的有关协议。

  12月10日,公司股价出现一字跌停,报收1.50元/股;“16永泰01”、“16永泰02”和“16永泰03”等3只债券也出现大跌,跌幅分别为49.15%、35.08%和10.36%。

  同日,永泰能源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尽调结束后,债务重组方案最快有望在本月出台,同时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帮助与支持下,公司下半年经营层面并未受到影响,没有出现非正常停顿、歇业情况,因此全年营收将不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破局迎曙光

  12月10日,永泰能源在停牌5个月零4天后迎来复牌,但股价最终不出预料跌停。

  Wind资讯数据显示,永泰能源当天成交总额6009.81万元,换手率0.32%,报收1.50元/股,最新市值为186亿元。

  与永泰能源股价相似,一同复牌的“16永泰01”、“16永泰02”和“16永泰03”三只债券,也都出现大跌。其中,“16永泰01”开盘不久即大跌27%触及临停,此后跌幅又扩大至34%,并在临近收盘时下跌49.15%,报收30.03元,接近腰斩。

  这一轮股债双杀,被认为是永泰能源自今年7月出现债券违约,并暴露出流动性风险而选择停牌后的市场预期反应。而在停牌的五个多月时间中,永泰能源采取了债务重组和战略重组两大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且在目前已取得部分实质性进展。

  据悉,永泰能源已通过成立资产处置工作组及对应的专业处置小组,将对旗下150亿元资产进行处置,此外还将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

  12月10日下午,永泰能源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债委会的主导下,公司债务重组的阶段性工作已经完成,“现场尽调工作结束,只剩下发布重组方案”。

  “(债务重组方案)很快就会出来,但具体披露的日期不好说。”上述永泰能源负责人说。

  此前,永泰能源曾披露,由债委会选聘的中介机构于9月21日正式进场开展尽调工作,并在11月9日基本结束,目前则在形成相关尽调报告,并预计在12月底前出台初步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永泰能源已与两家诉讼纠纷金融机构达成和解方案,其他机构和解方案也正稳步推进。截至11月末,银行间市场债券持有人签署债权人协议金额占比已近60%。

  与债务重组相比,永泰能源的战略重组进展则稍微要缓慢一些。据悉,在京能集团的主导下,中介团队已在9月下旬进场开展尽调工作,目前尽调工作尚未结束。

  根据二者签署的《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在履行相关程序批准后,京能集团将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实现对永泰集团的绝对控股,并降低永泰集团融资成本,支持永泰集团转型发展。

  “无论是和债委会还是京能集团,公司都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希望尽快把债务重组和战略重组的方案确定下来。”上述永泰能源的有关负责人说。

  全年净利润将受影响

  在披露公司债务重组和战略重组的最新进展时,永泰能源还表示,公司生产经营稳定、管理团队及员工队伍稳定、经营现金流稳定、金融债务稳定,没有出现非正常停顿、歇业情况。

  这或许得益于有关政府部门对永泰能源的多方支持。据永泰能源披露,公司目前已获得7项具体救助措施。具体而言,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公司已运营电厂获得政府注入3.5亿元应急周转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在建电厂获地方政府增资支持,确保尽快完工建成投产,煤矿所在地方政府成立处理永泰能源债券违约领导小组,有效保证了煤炭企业的持续生产。

  “虽然出现了债务违约的情况,但经营的稳定是第一位的,目前来看并没有出现变化,实现全年的目标没有问题。”上文提及的永泰能源有关负责人说,“当然,这一块政府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对于2018年的经营计划,永泰能源曾在2017年年报中进行了披露,表示将在今年实现全年计划发电量330亿千瓦时、煤炭产量900万吨、煤炭销售量900万吨。

  “按照俗话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年实现目标应该没问题。”上述永泰能源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永泰能源实现发电量252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173亿千瓦时增长46%;原煤产量692万吨,较上年同期672万吨增长3%。

  上述永泰能源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生产进度,全年营收也许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由于债务违约因素的存在,全年净利润肯定会因为财务费用等升高,而出现较大波动。

  实际上,这一点已经在永泰能源三季报中有所体现。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永泰能源营业收入166.35亿元,同比下滑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3108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2.45%。

  这与永泰能源2017年年报披露的预期业绩规模,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30 亿元、净利润 8 亿元相比,相差甚远。

  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出现的差异,永泰能源方面解释,因资产负债率高,财务负担重,同时金融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随之出现流动性困难,并导致债券违约,从而引发了报告期内财务费用的同比大幅增长。

  “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对永泰(能源)的经营目前并不担心。实际上公司的资质还是不错的,但不论是引进战投,还是出售资产补充流动资金,目前需要的都是时间。”12月10日,一位北京中型券商煤炭行业分析师说。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永泰能源 股债 永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