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股东违规举牌股价异动 多喜爱实控人趁势"撤退"?

两股东违规举牌股价异动 多喜爱实控人趁势"撤退"?
2018年12月11日 13:02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两股东违规举牌股价异动存猫腻 多喜爱实控人趁势“撤退”? 

  近日,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喜爱”,002761.SZ)这只平常默默无闻的小盘股引起了关注。

  多喜爱在12月的前三个交易日里连发两则公告,先是两股东持续买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双双突破5%红线,却均未及时公告,也未执行暂停两个交易日的规定,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这一公告也将多喜爱颇为异常的股价曝光:自8月起,公司股价逆势上涨;11月下旬更是加速上涨,半个月内涨幅逾40%。

  不过,多喜爱在12月4日、5日接连跌停。紧接着,多喜爱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军、黄娅妮正筹划将其持有公司股份转让的事项,可能涉及某国有企业或其指定主体公司受让其大部分股份,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动,目前双方已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公司股票自12月6日起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多喜爱连年下滑的业绩在2018年出现明显回暖。然而,其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陈军、黄娅妮,为何在公司情况明显好转之际选择转让公司“大部分股份”?

  多喜爱董秘王莲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据陈军、黄娅妮反馈,自身财务状况暂时遭遇流动性危机,“不得已选择转让公司控股权来缓解还款压力,同时希望引入更具实力的投资者助力公司业绩更上层楼”。

  两天之内,股东违规举牌、实控人有意退出接连上演,有分析指出,其间关联颇值得玩味,或存在猫腻。

  两股东频繁买入突破5%“红线”

  在12月3日开启连续下跌之前,多喜爱的股价经历了数月的逆势上涨。

  自今年8月以来,上证指数从2880多点一路震荡走低,并在10月份出现2449点的低谷,跌幅逾9%;同期,多喜爱股价出现了逾17%的涨幅。

  进入11月份,多喜爱的股价更是持续拉高,在一个月内涨幅超过了40%,股价最高时触及34.75元;而上证指数在11月份,累计下跌0.56%。

  据多喜爱12月4日公告,在多喜爱股价持续上涨期间,上海骏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骏胜”)与国亚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下称“国亚金控”),两家机构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多喜爱股票。

  其中,上海骏胜增持发生在7月18日至12月3日之间,交易价格区间为每股19.12~33.37元;国亚金控持续买入行为发生在9月18日至12月3日期间,买入价为每股21.43~34.23元。

  截至12月3日,上海骏胜持有多喜爱约1614.5万股,持股比例达到7.91%;国亚金控持有多喜爱1245.8万股,持股比例达6.11%。由此来看,多喜爱近期股价大涨的原因之一,便是上海骏胜、国亚金控的大举买入。

  不过,双方买入已超过5%红线,但均未及时公告,也未执行暂停两个交易日的规定。12月10日,深交所对上海骏胜及国亚金控出具监管函,因其增持股份达到一定比例未按要求履行信披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机构均表示,持续买入是“出于看好上市公司未来长期发展前景,看重其长期的成长性和投资收益”,并表示“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其在多喜爱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股东减持忙 实控人拟“撤退”?

  有趣的是,在“外人”因“看好公司发展”而大举高位买入的同时,多喜爱高管却接连减持。

  9月4日,多喜爱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张文拟减持不超过约23.3万股,董事赵传淼拟减持不超过约7.77万股,监事吴莹拟减持不超过约3.88万股。12月1日,上述高管减持完毕,减持价格在22.95~32元。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此次三位高管减持股票市值共约887.8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高管减持之时正值上海骏胜、国亚金控大举买入期间;其最后一笔减持发生于11月29日,减持均价32元/股。

  事实上,记者梳理发现,多喜爱上市满一年时,便有多位持有公司股票的高管陆续减持。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6年6月~9月间,有4位多喜爱高管先后减持了共计约6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减持时股价均在40元左右,而多喜爱上市每股发行价为7.28元。

  此外,多喜爱首次公开发行时的第三大股东达晨财信在2016年9月~12月也先后4次减持,并于2017年一季度退出了十大股东名单。

责任编辑:霍琦

多喜爱 股东 举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