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5G赛道技术飙车背后:2019年争取首家发布5G手机

OPPO 5G赛道技术飙车背后:2019年争取首家发布5G手机
2018年12月11日 06:24 时代周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OPPO 5G赛道“技术飙车”背后:

  重金投入研发,2019年争取首家发布5G手机

  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手机市场销量继续下滑,厂商持续洗牌,寡头格局日显。

  头部厂商也都在科技上掰手腕。以OPPO来说,从今年安卓领域首个商用3D结构光技术,推出业界最安全、最快速的SuperVOOC超级闪充,再到今年上半年拿出行业最高屏占比,最接近于全面屏、在设计形态上给出最大创新和惊喜方案的Find X双轨潜望式结构。

  OPPO最近一次亮剑是在12月7日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OPPO展出了基于Find X的5G样机,并在现场演示了稳定的5G数据连接及应用。

  记者在巡馆时发现,虽然也有不少厂商展出5G试验样机,但当前基本只支持n78单频段,但OPPO Find X5G样机则率先实现了对n41、n78双频段,据展台OPPO工程师介绍,近期OPPO也将打通n79频段的支持。尤其是对于整个产业化进展最慢的n41频段,OPPO最先实现了技术突破,布局得早,才能在这个时候领先一把。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对更多频段的的支持意味着OPPO将5G与消费者拉得更近了。

  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介绍,当前,OPPO正在积极解决整机堆叠、散热设计、天线设计等行业共性问题,以期在2019年首批并争取首家推出5G手机,并保证OPPO产品一如既往的高品质和优质体验。

  “不要因为过于追求所谓的新技术而忽略了真正消费者关注的东西,这才是OPPO一直以来的坚持,就算用最强的、最核心运算的元器件又能如何呢?如果带来的是无法稳定使用的状态,那就是本末倒置。就像楼盖得再漂亮,没有一个稳定的地基迟早也是要塌的。” 沈义人在接受群访时说道。

  在今年11月底的2018 OPPO科技展,近年来已经很少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的OPPO创始人、总裁、CEO陈明永就表示,5G是OPPO必然要抓住的趋势,除了力争首批推出5G手机,还将把5G、应用场景以及用户洞察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更多革命性的、刚需性的、且简单方便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乎不谈具象目标和数据的OPPO,这一次,却罕见披露了未来关于研发投入的确切数据:“OPPO明年的研发资金投入将从今年的40亿元提升至100亿元,并且将逐年加大投入。”

  显然,5G已经成为OPPO未来的战略重点、题中之义和必争高地。今年恰逢OPPO进入手机领域的第十年,上一个十年OPPO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的成功是其实力的见证,而面对即将到来的行业变革,OPPO要用“用户需求”和“前沿技术”双驱动,不惜重金投入研发、通过整合产业链优势和大力培养人才,实现公司发展的再升级,目标是成为一家用技术和设计打造伟大产品的伟大企业。

  5G将成手机厂商新战场

  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Market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整体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了8%。而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则指出,5G智能手机将在2019年进入初步商业化阶段,2021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1亿部,较2020年增长255%。

  赛迪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5G手机渗透率将达到2%,2022年5G手机渗透率将达到30%,2024年渗透率将达到75%,5G手机出货量累计将达到3.25亿台。

  面对通讯行业变速换档中催生的如此诱人的市场新蛋糕,对于已经陷入了高强度同质化竞争的手机厂商们,如何提前打好“5G牌”无疑是作战关键。目前,OPPO、华为等手机行业中的头号玩家皆已表示,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商用5G手机,全球首款5G手机也成为厂商暗自竞逐的焦点。

  作为移动通信技术最主要的载体,5G智能手机必将是未来的趋势,成为各种智能终端的中枢,但实际上5G在手机上可以发挥的想象空间很有限,连接只是基础,用户真正需要的是将5G技术与更多先进技术融合带来的“5G+”体验。沈义人指出,OPPO未来将围绕“健康”和“家庭”两个入口,开始布局多智能终端。

  这一表态,实际上代表了OPPO 在产品战略上重大转变:将从单一、专业化的“智能手机”条线,扩展到 “智能手机”+“IoT”的智能时代。

  沈义人表示,正如4G造就了移动支付、O2O、直播、小视频等一系列创新移动互联网应用,5G与AI、IoT等技术融合,将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激发新的生态产业形成。OPPO要抓住的就是5G和AI机遇里的这波机会。OPPO提出“5G+ABC”的概念,即5G技术与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Data)与云计算(Cloud)融合。OPPO将不断探索“5G+ABC”的融合,推动技术为用户带来价值。“真正丰富的5G应用场景和5G杀手级应用将会在2020年后诞生”。沈义人预计。

  从“一部手机打天下”到布局多智能终端

  IDC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厂商排名中,OPPO位列第四,市场份额达到7.6%,出货量1.118亿部。 Trendforce 2018年Q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中表明,在2018年第三季度,OPPO以8.4%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手机品牌第四。

  回顾OPPO的历史发展,在2013年到2014年间,当行业从3G切换到4G时,OPPO全面转向4G手机的决策是非常果断的。要知道当时3G智能终端还卖得非常好,而4G可以说是刚刚起步,OPPO为了“壮士断腕”也是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但事实证明了OPPO果断转型的正确性。

  4G时代,通过“洞察需求”、“爆品策略”,以及对至美科技的不断探索,OPPO不断推出R9、R11、R17等“现象级”爆款型号,成为销量之王。

  进入2019 5G预商用年,围绕5G这一创新发力点,终端厂商的竞争也将由暗转明,产业竞争一触即发。

  而面向5G,OPPO的变速换挡则比当年布局更早,步伐更稳。

  早在2015年,OPPO就成立了通信标准团队,在5G标准制定之初就开始5G研发工作。在5G的一大批先行者中,OPPO是5G标准的关键贡献者之一,积极参与了3GPP 5G标准的制定,截至目前在3GPP已经递交了超过2000篇的技术提案。OPPO在参与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的同时,也是高通5G领航者计划核心成员。

  在5G商用进程上,OPPO也持续占尽先机。今年8月,OPPO成为国内首个成功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的手机厂商;10月,OPPO率先实现了OPPO手机5G上网;11月,OPPO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5G微信视频通话,在5G手机的研发中,OPPO再一次标志性地走在了行业最前沿。

  面向未来,沈义人介绍,未来OPPO将围绕“健康”和“家庭”两个场景布局多智能终端。

  OPPO的技术狂奔之路

  在OPPO的愿景里,将从十周年这一起点再次出发,用技术和设计打造伟大产品,用科技创新打造伟大企业,致力于成为5G时代的引领者。

  而从目前的表现来看,OPPO身上的技术创新基因始终是始终穿成的。实际上,OPPO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认为是一家以营销见长的公司。这种陈旧的印象,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外界对其实际投入、科研成果和产业化进展的认知。

  实际上,营销水平的强弱,与产品品质的好坏以及技术实力的优劣,并不是相矛盾的。没有短板,才是手机血海拼杀的制胜关键。正如沈义人此前表露的,产品是1,营销是0。如若没有真正好的产品和技术,营销再多也是无用的。

  在业界看来,OPPO的技术路径,是在精准洞悉用户需求和行业趋势之后,通过提前布局技术专利,形成一定的技术储备,然后还要耐得住寂寞,经过反复的验证与优化,确保技术稳定性,同时静待时机成熟,直到形成实质性的创新成果和竞争力,才会推向市场,接着收获成功。

  在“研究”与“研发”并举的思路指导下,OPPO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布局研发体系。今年4月,OPPO成立OPPO研究院,总部设立于深圳,下设北京研究所、上海研究所、深圳研究所、东莞研究所、日本(横滨)研究所和美国(硅谷)研究所,针对软件、硬件及标准三大领域,围绕5G、AI、影像处理和新材料新工艺等研究方向开展前端研究。OPPO近期还在印度海得拉巴设立了研发中心,与OPPO成都研发中心、深圳研发中心和东莞研发中心共同组成OPPO公司级研发引擎。

  注重研发创新的同时,OPPO同样注重对于年轻科研人员的培养。在今年10月,OPPO宣布推出贝尔计划,启动资金2亿元,未来投入不设上限,践行企业责任,加大对年轻科研人才培养的投入。

  而长久的研发投入和创新上的坚持不懈,也为OPPO带来了业界和学者的认可。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强”名单,OPPO位居第二位,也成为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唯一专注于智能手机领域的厂商。

  而根据国家专利局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中,OPPO排名第三。截至2018年11月,OPPO全球专利申请数量超过2.7万件,授权数量超过5000件。

  面向2019年,OPPO计划中的100亿研发资金投入,代表了OPPO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OPPO的技术突围路径值得手机行业借鉴,靠技术立身,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才能具备真正的竞争实力并走向强大的正道。

  (文/吕爱)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