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道琼斯指数将纳入部分A股 外资增配趋势不变

标普道琼斯指数将纳入部分A股 外资增配趋势不变
2018年12月11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标普道琼斯指数将纳入部分A股 外资增配趋势不变

  周艾琳

  [标普道琼斯指数将会将符合条件的、涵盖在沪/深港通北向通中的A股标的纳入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中,在2019年9月23日市场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为25%。]

  随着富时罗素(FTSE)宣布纳入A股、MSCI表示将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意愿,A股已“跑步”融入全球资本市场。

  近日,标普道琼斯指数(S&PDJI)宣布将于2019年9月23日正式纳入部分A股。接近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12月底将公布具体纳入的A股公司名单。

  部分A股将纳入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

  近日,标普道琼斯指数方面发布公告表示:“标普道琼斯指数认可中国在全球投资组合的重要性,以及过去几年该市场所取得的进展,包括通过沪/深港通扩大对海外投资者的市场准入。因此,标普道琼斯指数将会把符合条件的、涵盖在沪/深港通北向通中的A股标的纳入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GlobalBenchmarkIndices)中,分类为新兴市场,在2019年9月23日市场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为25%。”

  当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包含了24个国家,代表了10%的全球市值。截至目前,超过1.8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某外资基金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养老基金、保险、主权基金等一般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但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的纳入将进一步扩大A股的全球影响力。

  与MSCI相比,标普道琼斯指数在指数定制化方面的特点更为突出,例如,其于2015年8月28日推出“标普中国500指数”,其中包括500家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中国上市公司,A股和境外上市的企业皆有资格被纳入;2016年4月13日推出“标普新中国行业指数”,该指数旨在迎合中国由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经济的转型,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受益行业的信息;此外,标普港股通低波红利指数等相关主题指数也受到关注,上述指数用于衡量标普港股通指数内50只波幅最小、收益率高的股票表现。

  在近期举办的标普道琼斯指数中国研讨会期间,标普道琼斯指数董事总经理、全球指数研究和设计亚太区总监陆巧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国际化,当前与客户讨论更多的已不再局限于A股是不是加入全球指数,而是投资整体中国的机遇是什么,因此会根据各方需求提供一些主题性的指数。例如,在标普中国500指数中,既包含了中国香港、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也包括了在中国境内上市的企业;而标普新中国行业指数也侧重关注未来的中国增长点,目前中国股票市场的权重股多为银行、保险,但目前海外投资者更为关注消费、IT等引领未来增长的行业。

  标普道琼斯指数是全球最大的提供基于指数概念、数据和研究的信息供应商,创建了具有金融市场标志性的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全球直接投资于标普道琼斯指数的资产总值高于其他任何指数供应商。

  外资增配A股趋势不变

  北上资金继两周前净买入109.85亿元后,上周(12月3日至12月7日)再次净买入125.8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7.4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8.4亿元。

  根据中金海外团队的测算,受G20会议提振,上周一北向资金大幅流入121.4亿元,创开通以来单日流入规模第二。上周,北向资金日均流入规模为32.7亿元,与前周日均流入22亿元的规模相比进一步扩大。

  个股层面,根据十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统计来看,上周北向资金大幅流入茅台(13亿元)、平安(12.3亿元)、招行(10.3亿元)等,但流出恒瑞医药(4.1亿元)、分众传媒(2.1亿元)、中兴通讯(1.9亿元)等。

  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ETF业务主管诸人进在标普道琼斯指数中国研讨会期间表示,早年外资很想买中国A股,但缺乏投资的途径,也缺乏对A股公司的相关知识和择时能力,今年的市场亮点在于估值吸引力,白马股公司虽然有些盈利下滑,但整体基本面未有大幅改变。从价值理念来看,似乎当前时点进行布局的安全边际较高。今年6月MSCI宣布纳入A股以及10月市场回调后,都看到了较为明显的两波资金流入。

  该机构表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可能仍然会承压,但政策宽松、流动性充足,这将支持资产价格。同时美国经济也开始显现见顶的迹象。中长期而言,中国政府会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并加大对外资的开放。新兴行业有较高的灵活度,IT、生物医药、高科技制造业可能有机会跑赢。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