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冶以科技创新助力宝钢打造“绿色钢铁”

中国五冶以科技创新助力宝钢打造“绿色钢铁”
2018年12月11日 02:49 中国企业报

近日,记者从中国五冶获悉,经过16个月的紧张施工,该集团公司承建的宝钢股份一二烧结整合大修改造工程(以下简称“烧结项目”)投产,标志着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最绿色环保、设备最先进的烧结机组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五冶在创新施工工艺,强化项目管控,助力我国钢铁生产在节能环保、产能提升等方面跨越了很大一步。

据了解,钢铁冶炼烧结,是污染排放较大的一道工序,也是最重要的环节。现役的宝钢股份一二烧结机分别于1985年、1992年建成投产,节能减排技术与当今先进水平存在差距。通过此次整合大修,焕然一新的宝钢一二烧结项目装备上了我国单体面积最大的600平方米烧结机组,还配备了当前最先进的粉尘制粒、烟气循环、烟气净化、余热锅炉、液密封环冷等绿色环保节能系统,极大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工艺装备和自动化控制水平不仅达到国内同类机型的一流水平,更具国际先进水平。

大量先进工艺设备的应用和规模产能的提升,对工程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不少系统在烧结乃至全国钢铁厂范围内也是首次使用,如何快速优质的开展一二烧结大修改造,成为摆在五冶建设者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据介绍,此次烧结大修改造工程最核心的主厂房纵向长度达到了158米,中国五冶将烧结主厂房划分成五个施工段,创新采用跳仓法施工,还改变了以往土建完工清场再装设备的方法,通过实施新技术和新工艺,实现了机电设备与土建施工的同步高效推进。

而在本次大修改造项目——烟气循环系统的安装上,项目部将大型构建散件吊装的方式改为地面组装,然后再整体一次性吊装,在增加安全性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整体吊装改变箱体与箱体间的连接形式,有效节约工期和降低施工成本,并形成多项专利与工法。

为确保按期投产,自开工以来,在宝钢的鼎力支持下,中国五冶全力以赴,投入了最优秀的力量,刷新了宝钢烧结建设工期的新纪录,在人员调配上多达一千五百余人,最高峰时超过了一千七百余人,公司领导、技术骨干常驻项目部,积极配合工程机械安装以及项目管理、技术指导等工作,大大增强项目团队的实力。

宝钢 五冶 钢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