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频“停摆” 谁为美墨边境墙埋单?

美国政府频“停摆” 谁为美墨边境墙埋单?
2018年12月10日 13:53 第一财经

  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后时刻同意签署为期两周的临时预算案,以避免政府关门,这将目前边境筑墙计划的僵局推延到月末。

  随着“大篷车移民”源源不断地涌向边境,特朗普近期向民主党频频施压,并呼吁共和党和民主党合作,就边境安全通过一揽子重大立法。

  “大篷车移民”所带来的边境危机目前有何进展?特朗普在选举时就承诺的边境墙计划为何迟迟难以推进?边境墙未来走向如何?本文梳理了“大篷车移民”的最新近况和边境墙计划的来龙去脉。

  “大篷车移民”挑动边境安全敏感神经

  11月27日,特朗普要求国会通过的年末开支法案中必须包括50亿美元边境墙建造费用,否则他将放任联邦政府最快于12月7日停摆。

  12月3日再次表示,如民主党不支持兴建边境墙的计划,将考虑关闭美墨边境。但由于前美国总统布什去世,特朗普向记者表示,他愿意考虑同意签署法案在12月7日后将联邦预算截止期限再延长2周,避免影响相关活动。

  据报道,国会众、参两院已在6日通过为期两周的临时预算,而特朗普也兑现承诺于最后关头签字同意,为目前的僵局留下转圜余地。

  “大篷车移民”带来的迫在眉睫的边境安全问题无疑是特朗普此次重提美墨边境墙的导火索。过去几个月,数千名中美洲移民从四面八方加入“大篷车”队伍,抵达美墨边境城市蒂华纳市(Tijuana),打算非法穿越边境后,向美国提出庇护申请。特朗普24日傍晚重申强硬立场,表示在法庭逐一批准移民申请前,绝不允许他们入境美国。而每天60~100名的审核速度使得“大篷车移民”的“美国梦”遥遥无期。

  一方面,非法移民和美墨边防警的激烈冲突不断发生。特朗普加派部队,授权美国军队“必要时使用可致命武力”的举措似乎并未阻挡“大篷车移民”的步伐。据报道,部分大篷车移民开始试图用非法翻墙、游泳渡海、挖“地道”等方式进入美国,但都随即被美国边防警逮捕。11月25日,有约500名中美洲移民试图“以暴力方式”越过美墨边界,美方动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赶试图强行入境的民众,该边境口岸也因此一度关闭。美国国防部已于4日批准延长美墨边境美军驻扎时间至明年1月31日以应对不断涌来的中美洲移民。

  但另一方面,危机缓解的迹象正在出现。在美国边境严密防堵情况下,部分中美洲移民改寻“墨西哥梦”,约2250人在政府设立的工作计划下在蒂华纳登记找工作、申请签证及社会保险福利。不过实现墨西哥梦也长路漫漫,据报道目前仅15位移民受雇。

  12月1日,来自左翼国家复兴运动党的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正式宣誓就任墨西哥总统。虽然被称为“墨版特朗普”,但洛佩斯本人却被美国媒体评价为“反特朗普的民粹分子”。据“Politico”报道,洛佩斯曾在他的书《听着,特朗普》中猛力抨击特朗普的边境墙计划和他对于移民的论调,对美国的强硬态度为他赢得不少支持。

  不过美国媒体似乎对于两人合作的前景并不悲观。有报道认为,洛佩斯的选举承诺是推动解决根深蒂固的不平等问题,推进南部贫困地区发展,因此洛佩斯上任后最不希望发生的就是因与特朗普发生冲突而影响墨西哥经济。

  洛佩兹宣誓就职后首先便与中美洲三个国家签署协议,四国同意明年一季度各自提出方案拨款成立基金为创造就业提供资金,以谋求解决造成非法移民潮的结构性问题。洛佩斯在当选后给特朗普的信中就提到,从根源解决移民问题的办法是推动墨西哥南部地区和中美洲的发展。

  美国政府频“停摆”,谁为边境墙埋单?

  这并非特朗普第一次在边境墙问题上,以关闭联邦政府威胁国会通过预算法案。联邦预算一直是政治博弈的重要筹码,由于去年两党未能就2018财年的长期支出法案达成一致,只能不断依靠临时拨款法案强行转圜,如临时拨款法案未能通过则会出现“政府停摆”状况。“政府停摆”意味着除基本业务外的许多联邦政府职能机构将暂停工作。

  自上任之后,特朗普就常常把“关闭政府”挂在嘴边。面对未提到边境墙资金的2018财年预算草案,特朗普表示“即便让政府关门也要修墙”。今年1月20日,由于两党在民主党支持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和拨款修墙之间无法达成交易,政府停摆3天。2月9日,由于《2018年继续开支修改法案》中没有建墙款项,政府停摆3小时。

  直到3月,民主党终于松口,国会同意拨款16亿美元给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用于维修现有的边境隔离墙,但远未达到特朗普期望的50亿美元。而9月30日临时拨款法案再次到期,这次特朗普虽然对新预算案中没有提到修墙款项不满,但由于其中含6750亿美元巨额国防预算,因此在截止时限前签署了法案。

  边境墙可以说是特朗普选举中标志性的承诺,特朗普为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拟定了一份十年计划。美联社报道认为,特朗普的边境筑墙计划迟迟难以推进是面临资金、地理情况、法律和意识形态等多方面的压力。

  资金无疑是其中核心问题。美国国土安全部内部报告预计整体筑墙成本可能达到210亿美元,特朗普在选举时保证让墨西哥为此埋单,但墨西哥显然对此并不买账。

  美国财政部11月1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美国联邦政府赤字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8.7%。2018财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已攀升至7790亿美元。分析认为,特朗普上任后大规模减税法案和大幅加联邦政府支出进一步扩大了奥巴马为应对金融危机留下的财政赤字,而美联储不断加息和今年美元走强也刺激国债利率上涨,进一步加重了付息压力。

  美国已陷入税收、支出、债务的财政三角困局,未来围绕政府预算的博弈可能更为激烈。美债利差被认为是经济衰退预测指标。12月3日,美国五年期和三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2007年之后的第一次“倒挂”,显示长线投资信心减弱,引发了外界对美国经济将进入衰退期的担忧。

  此外,美墨之间签订的不允许格兰德及科罗拉多河边的建筑物阻碍河流流动的双边条约,边界附近土地私有问题和边境墙不符合美国价值观的争论都是特朗普推进边境修墙计划的重重障碍。

  “跛脚鸭”时期,美墨边境墙拨款恐成难题

  中期选举后,共和党丧失众议院多数席位,特朗普成为“跛脚鸭”总统。如果特朗普未能在共和党仍控制两院多数时通过50亿美元的修墙计划,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议员就职民主党掌握更多话语权后,边境墙计划获得进一步资金支持将难上加难。

  虽然目前共和党仍是参议院多数党,但按照规定预算案需要在参议院达到60票才能通过,而显然共和党内部对于边境墙也有分歧。比如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杰夫·弗莱克就对修边境墙持怀疑态度,除非墨西哥愿意出资。有评论认为特朗普与希望通过停滞已久的保守派优先立法项目的共和党议员之间的联盟已开始出现清晰的裂痕。

  民主党中期选举后控制众议院多数席位,意味着只要统一党内意见便可决定预算案进程,而目前大多数民主党众议员已明确表示反对。民主党本身并不反对加强边境安保,但不支持特朗普大规模建设钢筋混凝土边境墙的计划。民主党认为边境墙无助于阻止非法移民、犯罪分子和毒品的流入,支持强化目前成本较低的围栏,并采取高科技设备来侦测非法越境行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表示,民主党对此的态度是坚持先前批准的16亿美元边防开支。而特朗普则要求今年政府拨款50亿美元支持美墨边境墙计划。

  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未来民主党愿意在更重要的问题上以边境墙为筹码与特朗普做交易的可能性。另一种可能是今年4月特朗普提到的要动用军费来贴补边境墙建设。但有报道也质疑这一操作的可能性,任何对预算用途的改变都仍要经过国会授权。

  第一财经获授权转载自“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昂

洛佩斯 边境 选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