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凉之地到“中国药谷”

从荒凉之地到“中国药谷”
2018年12月10日 00:06 新京报
被称为“中国药谷”的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成为辐射环渤海经济区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生物产业标志性聚集区。受访者供图

  坐地铁四号线一路向南,当听见广播里播放“生物医药基地站”时,就离这个高新产业区不远了。

  虽然位于六环南侧,但却是名副其实的高精尖区域,这里不仅聚集了对医药研发不可或缺的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等机构,还吸引了国内领先的医药企业,被称作“中国药谷”。

  从无到有,一切都发生在短短十多年中。

  六环外的高精尖绿地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成立于2002年,原名北京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基地,是北京市政府为振兴现代制造业而建设的生物技术产业化基地,承担着北京市生物技术自主创新、产品研究开发、项目孵化等产业发展职能,也是辐射环渤海经济区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生物产业标志性聚集区。

  生物医药基地工委书记田得祥记得,2002年前后,这片土地还是一片未开发的荒凉之地,与繁华不沾边。那段时间,北京提出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希望建设一个专门的园区。当时,同仁堂、协和药厂等知名药企工厂都坐落于大兴区,为大兴打下了一些产业基础,加上可以提供的足够空间,这些客观条件,让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最终落户大兴。

  要想吸引企业前来,优质的硬件条件不可或缺,这些年中,基地的建设不停步。2006年,生物医药基地纳入中关村科技园区,由市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为中关村当时的“一区十园”之一。基地开发资金累计投入100亿元,完成了城市能源规划、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实现园区职住平衡,田得祥透露,园区还规划了300万平米东配套区建设,同时引入高端商业业态,地铁4号线也贯穿其中。首师大附中大兴南校区、永兴河公园、环线公交等一批民生项目全部正式使用,为辖区企业职工在居住、教育、商业、卫生、文化娱乐等方面提供了完善的生活服务和城市体验。

  打通医药产品上市“最后一米”

  在我国,各地都在发展高新产业区,而医药产业是各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有着“中国药谷”的响亮称号,但医药基地的特点在哪?田得祥认为,最大的特点之一,就在于园区内的“大院大所”。2015年9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新址启用,标志着国家法定药品生物制品质量最高检验仲裁机构的正式迁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是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检验药品生物制品质量的法定机构和最高技术仲裁机构。换言之,医药企业的产品要上市,必须中检院审核通过,中检院在医药基地落地,意味着园区内的企业有了天然的地理优势,打通了产品上市的“最后一米”。

  评价一家企业和一个园区的发展情况,产出是最客观的标准。民海生物的“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为国内首创;同仁堂集团在中药生产关键技术的工程化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则是国内首家在美国FDA开展Ⅱ期临床研究的中药大复方。而这些成绩,也印证了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正飞速发展。

  重大新药创制等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

  2010年开始,园区正式招商,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大院大所的入驻,更多知名企业和高精尖院所也慕名而来。

  现在,生物医药基地引进G20企业、国家“十百千”企业达到近百家,包括世界五百强费森尤斯卡比、中华老字号同仁堂、百年协和等等。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建设的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围产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工程技术转化基地、中关村发展集团医疗器械园等一批行业前沿“高精尖”项目、院所也相继入驻。

  目前,园区已经形成了以药政审批与医药研发为核心板块,以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创新化药、医疗器械为主体板块,以保健品、化妆品与兽用医药疫苗为拓展板块的“1+4+2”特色产业基础,在行业内逐渐形成高端产业聚集的标杆和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腾笼换鸟”推进产业再升级

  为了让园区的每一寸地都用在刀刃上,结合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背景,2017年,医药基地成立转型升级办公室,研究制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总体路径,推进现有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企业转型升级。

  一方面,生物医药基地承接北京中心城六区迁建项目,如中检院、医科院药物所和同仁堂等项目33个,总占地约3700亩,疏解中心城区办公面积39万平方米,疏解就业人口11000人。另一方面,腾退了浚达丰、广西北生、康特制衣等企业占地,盘活建设用地390亩,土地收回重新上市,引进企业40家。

  田得祥表示,作为首都生物医药产业重要聚集区、距离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最近的高端产业园区,基地承担着培育高端产业、孵育新兴业态、夯实创新驱动格局、助力国际开放发展的战略使命。医药基地将着力建设“研、产、商、展、疗”一体发展的健康新城,打造国内领军地位的“中国药谷”,还将继续瞄准高精尖,进一步打造国际领先的医药园区,引进更多国际高端项目聚集。

  同题问答

  ●你眼中的中关村是什么样子?

  田得祥:我眼中的中关村是勇往直前、无惧前险。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关村还会不断发生改变,但其内在奋斗与创新的基因早已无法撼动。

  ●这些年,中关村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田得祥:中关村科技园区经历了传统工业经济范式向知识经济范式的转型,以及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体制转型,双重的历史使命使其具有与世界其他科技园区不同的发展路径。

  ●对于中关村未来的发展,你有什么寄语?

  田得祥:无论未来中关村发展到什么阶段,中关村精神要保持和传承下去,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生物医药 医药 中国药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