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在京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

殷勇:在京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
2018年12月10日 06:33 新浪财经综合

  殷勇:在京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张末冬

  本报讯 记者张末冬报道 12月8日,以“探索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之道”为主题的“2018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勇在致辞中表示,为平衡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更好地在北京市发展金融科技,北京市将夯实金融科技创新的技术基础、健全金融科技监管的制度框架、优化金融科技发展的市场环境。

  作为国内金融和科技行业的聚集地,北京市无疑具有金融科技发展的独特优势。殷勇表示,未来将遵循金融和科技各自发展规律,更加关注金融和科技的有效结合,平衡好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积极构建健康有序、安全规范的金融科技生态,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

  殷勇表示,在具体操作上要夯实金融科技创新的技术基础,鼓励科技企业加强金融技术、底层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积极稳妥地推进创新成果在支付、征信、风险管理、投资、交易、清算、登记、身份认证、反欺诈、反洗钱等领域的应用。积极应用金融科技完善供应链金融,拓展普惠金融服务场景,开发个性化金融服务产品,推广绿色金融理念和实践。殷勇透露,将为人民银行在北京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做好服务,并积极鼓励各金融机构在北京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立内部孵化机制,共同提升金融科技的能力。

  殷勇还强调,要健全金融科技监管的制度框架,在监管导向上要坚持开展金融活动必须持牌经营的原则,依法依规将金融科技纳入监管,强化金融科技活动合规管理,履行好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职责,加强与中央监管部门协同力度,保证监管的一致性和严肃性。

  此外,要优化金融科技发展的市场环境。一方面,积极规范行业秩序,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另一方面,补齐行业发展的制度性短板,积极拓展金融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方面的应用场景,引导鼓励金融机构拥抱科技创新,主动加快转型,与国内外金融科技企业加强战略合作,积极搭建开放共享的公共大数据云平台,规范金融数据交易行为,加强对个人数据隐私的保护。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