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证跨省跑、委托人代办 手机卡遭遇“异地销户”难

持证跨省跑、委托人代办 手机卡遭遇“异地销户”难
2018年12月08日 17:17 央广网

持证跨省跑、委托人代办 手机卡遭遇“异地销户”难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使用了一段时间的手机卡如果不想用了,该怎么办?这个问题的答案看似简单:销号就可以了。实际上想要销号还真得费点劲,特别是人在异地就更麻烦了。近日,沈女士就遇到了类似问题,因工作原因她要出国几年,此前上海的联通卡一直还在扣套餐费用,她希望把卡注销,联通客服回复说: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回国办理或将身份证委托给他人前往营业厅代办。“异地或异国销号”为何这么难?

  沈女士有一张归属地是上海的联通手机号,因为工作调动,想要销号。她告诉记者,联通客服给她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到归属地营业厅,但这显然不可行,因为她现在回不了国;二是在客服提示的一个App程序上解决,但她试了大概四五次都未成功。

  此后,她上网查询发现,即使是委托国内朋友代办程序也十分繁琐。“因为我首先得把我的身份证给他,还得写一封委托书,然后必须是在上海本地的朋友,带着他的身份证以及我的委托书和身份证一起去上海联通的营业厅去办理销号。”沈女士说。

  除了联通,记者分别致电移动、电信,咨询异地销号的问题,得到的回答大同小异。移动客服称:“本人拿着有效二代身份证去移动营业大厅注销,北京号是支持在外地销户的,但是要看一下你所在那个地方的移动营业大厅接不接受‘跨省销户’。就是说有些地方比较小,营业厅权限有限,还办理不了跨区销户。”

  电信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有一些营业厅属于合作关系。客服称,异地销号不一定能办理成功,因为一些小的营业厅,属于小的合作厅,有的属于自有厅。

  此外,三大运营商客服均明确告知,目前没有网络、电子邮件完成销号的服务。

  有媒体记者调查,通信运营商的技术能力限制、集团公司的考核压力和无利可图等问题,是影响通信运营商解决手机号异地销户问题的主要原因。安徽移动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之声:“跨省就是办不了业务的,业务这一块还没有联网,全国都是这样的。”

  具体来说,是因为销户需要核验客户本人的身份、购买的套餐以及是否欠费等信息,涉及省与省之间系统的对接,目前运营商在每个省的系统都是独立的,因此无法办理。业内人士还对媒体表示,异地销户还关系到运营商“离网用户数”的考核压力。

  专家表示,运营商用自己提供的格式合同限制异地手机号销号是一种限制解除合同自由的行为。据媒体报道,工信部已经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

异地 跨省 手机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