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白菜价”抢标上海农商行IPO 投行“寒冬”

券商“白菜价”抢标上海农商行IPO 投行“寒冬”
2018年12月08日 04:21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券商“白菜价”抢标上海农商行IPO 投行“寒冬”

  万佳丽

  近日,上海农商行的一则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项目评标结果公示火了。原因是中标的3家大券商给出的保荐费及承销费率,严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中国经营报》记者粗略统计,自2018年以来,A股共有90多家企业实现IPO上市,平均保荐承销费高达5088万元,承销费率高达6.28%。而此次中标的券商中,海通证券甚至开出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的“白菜价”。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共计40家券商投行有IPO项目主承销收入,累计实现收入50.6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141.18亿元同比下降64.16%,创2015年以来的最差承销收入纪录。

  低价抢食优质项目

  记者采访多位投行从业人士,大家纷纷表示今年投行项目特别难做。项目少,优质的大规模项目都是抢的,而且IPO审批节奏又有所放缓。更糟糕的是,有些中小型券商投行都在降薪、裁员,日子苦不堪言。

  据悉,上海农商行IPO项目采用国内公开招标的方式,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3家券商成为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项目中标单位。中标内容及金额分别为:国泰君安证券保荐费16万元,承销费率0.45%;海通证券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中信证券保荐费30万元,承销费率0.28%。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100家企业上市,平均承销保荐费高达5191万元,承销保荐费率约为3.85%。可以看到,不论是保荐费还是承销费率,这3家券商给出的价格都远低于市场水平。其中,海通证券更是开出仅5万元的保荐费,承销费率低至万分之五。

  “其实这也很正常。银行IPO被否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过会率高,又比做债的收费高得多。并且这种大项目后期IPO承销也容易,稳赚不赔,比再融资容易多了。”某华东地区券商投行人士解释道,最关键的是:“银行的项目拿下来,后期银行的发债、再融资等,都很可能给它们(中标券商)做。”

  “IPO监管趋严,行业现在不好做,外加这个项目有几大券商参与,还要几轮竞标,项目优质,价格也就下来了。”该人士继续说道。

  “这种项目都是公司行为,投行团队起不到太大作用,而且投行除了项目收入,项目融资规模也是一个考核指标,这可能也是此次券商低价抢项目的原因。”一位刚从某中小型券商离职的投行人士说道。

  此次三家券商给出的保荐承销费价格能覆盖其成本吗,还是真的是“赔本赚吆喝”?

  据记者多方了解,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企业和融资规模越大,中介费用金额越高、费率则越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主板承销及保荐费率在6.25%左右,中小板在7.71%左右,创业板大约8.6%左右。

  像此次上海农商行公开招投标方式询价的基本只会出现在优质的大IPO项目上,小项目是很难通过招投标询价的。“双方私下沟通也经常难以达成结果。有时候中介机构报价已经很低了,客户还是不满意,还要砍价。”某合资券商投行经理对记者抱怨道。

  整体而言,中介机构费用与募集资金金额挂钩,而上海农商行融资规模目前还未确定。一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记者,4亿以上股本可以按公司总股本的10%的算计募集资金总额。

  根据上海农商行2018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上海农商行总股本80亿元,可估算出上海农商行此次IPO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亿元,国泰君安承销保荐费仅为376万元,中信证券承销费仅为254万元。海通证券承销保荐费仅为45万元。

  “通常按照股本算,但有时候还要根据具体融资情况看。但上述三家中标券商很有可能都是亏损做,海通证券毫无疑问要赔本。”该资深投行人士分析。

  “现在行业竞争激烈,监管情况又变化多端,券商很多业务都面临价格战,投行业务也不例外。”上述合资券商投行经理说道。

  IPO承销向头部券商集中

  投行业务好不好做和IPO放行节奏的快慢有很大关系。在IPO发行数量骤减的年份里,投行日子不好过,IPO承销收入大幅下滑,是必须的结果。

  距离2018年结束只剩不到一个月时间,目前共发行IPO项目97起,IPO整体募资1335.07亿元,与2017年全年IPO项目438家,募资2301.09亿元相比,均大幅下降。

  “我们只想喝碗稀饭求活命,给小券商条活路吧。”多位中小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向记者诉苦。

  多方数据显示,IPO承销业务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截至目前,中金公司、华泰联合、中信证券的首发主承销收入位居行业前三。今年以来分别实现首发主承销收入7.44亿元、6.43亿元和4.68亿元,占比分别为14.71%、12.7%和9.24%,三家合计占据IPO承销市场近四成份额。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六成券商年内IPO项目为零。年初至今,有53家券商在IPO主承销收入上“未开张”,占93家拥有保荐资格券商的57%。

  “在小券商做投行真的太难干了,忙活一年没收成,一个项目可能要跟好几年,根本熬不住。”上述中小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说道,“中小券商里有很多都是一些没什么动力的老保代在养老,为了保牌照。”

  不但业务难做,近期还不断传出券商投行部“降薪”“裁员”的消息。上述中小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基本拿着固定薪资,没项目就没有分红。待遇降低不说,并且动不动就裁员。”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