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环比意外萎缩0.2% 德国经济有点“悬了”

三季度GDP环比意外萎缩0.2% 德国经济有点“悬了”
2018年12月08日 00:05 中国证券报

  德国经济有点“悬了”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沈忠浩 法兰克福报道 

  三季度德国GDP环比意外萎缩0.2%,为2015年一季度以来首次萎缩,在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显得格格不入。人们不免担心作为欧洲经济“领头羊”的德国是不是“悬了”。

  2017年德国经济增长2.2%,取得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扩张了2.5%,创10年来最高水平。显然,无论德国还是整个欧元区经济,2017年可以用“热”来形容,欧洲央行甚至称其为“异常强劲”。

  一直以来,德国经济的表现很大程度决定了欧元区经济的成长或萎缩。虽然三季度欧元区仍保持扩张,但0.2%的环比增速明显低于上半年,“趋冷”的方向与德国一致,背后的原因也趋同。

  首先,增速下滑是从去年“高点”的正常回调。欧洲央行指出,随着欧元区经济扩张日益稳健成熟且趋向长期潜在增长率,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是正常现象,且很大程度上是从2017年取得的10年来最快增速“回归正常”。

  其次,2018年出现的“一次性”或“临时性”因素,包括恶劣天气、异常高的疾病发病率、罢工等拖累了欧元区增长。对德国而言,欧盟9月1日起执行新的汽车尾气排放测试规程,直接导致德国支柱产业——汽车业三季度的产出明显下滑。有迹象显示,这种“临时性”因素正在消除。

  再者,在保护主义加剧的背景下,伴随全球贸易增长放缓,净出口对欧元区增长的贡献下降。2018年前9个月,欧元区货物贸易顺差1431亿欧元,同比减少15%。出口导向的德国货物贸易顺差减少6%。 

  德国蓝筹股指DAX的30家上市公司中,17家公司在三季度出现经营利润下滑,其中1家出现亏损,也从侧面反映了德国经济基本面“降温”的趋势。今年以来,30家企业已有9家下调了盈利预期。

  与此同时,政府和研究部门也纷纷下调了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五贤人”委员会11月份将今年德国GDP增速预期大幅下调0.7个百分点,至1.6%;预计明年增速进一步放缓至1.5%。德意志银行预期德国明年经济增速仅为1.3%。 

  就外部风险而言,国际贸易冲突很可能继续掣肘德国净出口。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提醒说,需要密切关注保护主义带来的贸易不确定性会否上升,同时需要关注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会否通过信心和投资通道影响内需。毕竟,内需是当前支撑德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内部风险方面,“五贤人”委员会专家施密特表示,德国的劳动力市场、养老金和税收政策将遭受挑战。

  德意志银行在最近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因为移民德国的人数正在下降,加上取得就业许可的移民比例偏低。2017年大约只有10%的新移民取得在德国就业的居留许可。

  该银行曾在2017年警告说,强劲的周期性复苏掩盖了德国经济增长基础被逐渐削弱的事实,预计到2025年,德国经济增速将降至0.75%。究其原因,老龄化和人口萎缩使德国劳动力供给面临严峻挑战。同时,资本存量增长缓慢,投资活动表现温和,科技生产力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滑。

  可见,一直作为欧洲“优等生”的德国也需要“补课”,亟须化解一系列长期性的结构性矛盾。在这过程中,默克尔接班人的角色很关键。

责任编辑:张宁

德国经济 德国 欧元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