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辉:我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黄剑辉:我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2018年12月07日 08:29 证券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黄剑辉:我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孟珂

  12月6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推动市场多元化等措施推动我国外贸向高质量发展。

  高峰说,从趋势上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2019年进口增长将保持相对高位。一是政策鼓励进口。以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我国将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降低关税,扩大进口空间,更好满足国内企业和消费者需求。中美贸易摩擦如能得到缓解,我国也将加大从美国进口力度。二是进口结构改善。从2018年来看,机电设备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39.6%,较上年提升9.3个百分点,表现出明显转型升级势头。预计2019年,先进制造所需的关键设备进口仍然旺盛。不过,也要考虑到2019年内需的放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预计2019年进口增速降至10%左右。

  对于内外支撑因素,高峰说,随着我国外贸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推进,我国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动能进一步积蓄,进口潜力进一步激发;从外部看,虽然面临不稳定外部环境因素挑战,但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没有改变,全球主要市场的需求仍在增长。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责任编辑:孙剑嵩

黄剑辉 外贸 进口增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