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集团推股权多元化改革 加强国有及民营资本融合

南航集团推股权多元化改革 加强国有及民营资本融合
2018年12月07日 14:06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南航集团拟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

  来源:新京报 记者:王胜男

  12月6日晚,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南航”)发布《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控股股东拟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通知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要求,南航集团拟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

  南航集团是南航控股股东,直接及间接持有南航50.54%股权。 公告称,截至12月6日,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仍在筹划阶段,相关方案论证及审批等工作尚未完成,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密切 关注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17年11月23日,南航曾发布公告称,南航控股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改制前的名称)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改制后更名为“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根据当时的公告,南航集团注册资本为117亿元。

  根据南航官网,目前,南航集团拥有员工10万余人,运营总资产达2000多亿元人民币,下属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有限公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4家控股子公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南龙控股有限公司、地勤有限公司、建设有限公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全资公司,珠海保税区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中海南航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18家参股公司。

  近几年,三大航都已经开展了混合所有制的改革。2018年1月,东航和国航也先后发布公告称集团母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企业,并完成相应更名。其中,东航的混改进程最为迅速,2015年东航就宣布引入达美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达美航空斥资4.5亿美元入股东航,持股3.55%;2016年东航引入携程参与定增,携程以30亿元取得东航3.2%的股份;2017年,东航旗下全资子公司东航物流引入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集团等几家战略投资者,以22.55亿元出让45%的股权。2018年,东航又与吉祥航空实现交叉持股。有报告称,东航集团层面的公司制改制即将完成。

  南航也在近两年加快推进混改的脚步,此前在2017年3月,美国航空以15.53亿港元认购南航新发行的H股股票,取得南航2.68%的股权。2018年9月,民营航企春秋航空以8.46亿元入股南航,占股比例1.63%,并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加强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激发资本活力。 

责任编辑:李思阳

南航 股权 东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