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精准扶贫样本:以科技赋能扶贫

中国平安精准扶贫样本:以科技赋能扶贫
2018年12月06日 21:13 第一财经

中国平安精准扶贫样本:以科技赋能扶贫

12月6日,在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介绍称,以“智慧扶贫”为核心,依托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三大核心技术,中国平安构建多元扶贫场景,以科技赋能扶贫。

例如, “智慧村官”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到户,风险可控;“智慧村医”借助信息化平台,打通城乡医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面向村卫、村医、村民三个方面实现智慧升级;“智慧村教”联通城乡教育,实现县域内城乡教学一体化。

盛瑞生表示,为了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中国平安将区块链应用于“三村晖”APP,将扶贫物资、扶贫对象、扶贫过程全链条录入,实现扶贫数据真实可信防篡改、全程可溯源,增强扶贫工作透明性、公信力。

而在扶贫产业方向上,种植业、养殖业项目都有着一定的风险性。盛瑞生称,养一头牛或是猪,成长过程中可能有各类风险,例如偷盗风险等。如何在牛或者猪的成长过程中做到全程监控,成为中国平安精准扶贫的科技输出方向。

养殖过程中的农业险环节尤为重要。如何做到保险的准确风险识别与判断?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这一痛点。根据介绍,中国平安把人脸识别技术延伸到牛脸识别、猪脸识别等一系列场景中,来判别其整体的成长情况,并确保整个养殖过程的风险可控,保险公司可以及时地进行准确的风险识别、判断。

实际上,用科技赋能精准扶贫、聚焦智慧扶贫,很多金融科技公司都开始尝试用科技打破农业堡垒。例如,此前众安保险推出的“步步鸡“项目就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一鸡一环,借由区块链实现防伪溯源,全程记录步步鸡从鸡苗入栏到成鸡、经屠宰运输等直至用户餐桌的全过程信息;此外,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发力“猪脸识别”技术,解决农险理赔难的问题。

责编:石尚惠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中国平安 扶贫 盛瑞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