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系”创梦天地二次上市登陆港交所

“腾讯系”创梦天地二次上市登陆港交所
2018年12月06日 18: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腾讯系”创梦天地二次上市登陆港交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崔小粟

  中证APP讯(记者 万宇)12月6日,创梦天地(1119.HK)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定为每股6.6港元,发售约1.27亿股,集资8.38亿港元。截至收盘,创梦天地以6.03港元/股收跌,单日跌逾8.6%。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TencentMobilityLimited持股20.65%,是创梦天地第一大机构股东。而此次赴港上市不是创梦天地第一次上市,2014年,创梦天地曾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6年9月完成私有化退市。

  游戏主业逆势增长

  据介绍,创梦天地主业为游戏,截至今年9月,创梦天地的月活用户超过1.29亿,是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独立手游发行商,在推出及发行海外游戏收入方面排名第一,总体收入排名第五。创梦天地在运营的56款游戏包括《神庙逃亡2》、《地铁跑酷》、《纪念碑谷》、《梦幻花园》、《圣斗士星矢-集结》等全球知名手游。

  今年上半年因版号政策等原因,游戏行业普遍转冷,创梦天地业绩却逆势增长,实现营收10.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5%,经调整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51.58%,其中,主业游戏的营收同比大幅增长49.29%,达到9.52亿元。

  被屡屡问到版号影响,创梦天地创始人、CEO陈湘宇表示,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对游戏发行商的影响相对有限,创梦天地还有一系列有版号的游戏正在排期上线,有足够的经营能力,另外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实现持续变现。

  据招股书披露,创梦天地2018-2019年计划通过自研或代理发行25款新游戏,包括《梦幻家园》、《废土行动》、《暗黑热血》等,其中7款已获得版号,6款将在海外发行。

  陈湘宇还表示,创梦天地一直擅长获取源码做二次开发,实现产品不停的迭代和持续的精细化运营,因而创梦天地的产品生命周期很长,足以保证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根据招股书披露,《地铁跑酷》和《神庙逃亡2》运营已超5年,2017年的MAU仍高达1970万和1110万。

  将与腾讯、索尼、京东加强协同

  IPO上市前,创梦天地的第一大机构股东为腾讯,占股20.65%。事实上,腾讯与创梦天地已经在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在IP原创及运营方面,创梦天地对腾讯的畅销漫画《我是大神仙》进行动画改编,并与阅文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网文IP;游戏方面,创梦天地利用微信和QQ等腾讯的社交平台获取新用户,腾讯发行创梦天地的游戏如《全民冠军足球》,创梦天地也参与发行运营腾讯的《御龙在天》。

  公司招股书披露,创梦天地未来还将在七个方面加强与腾讯的合作:持续运营好时光影游社,支付服务,云计算等技术支持、IP原创及运营,广告和在线流量变现,游戏开发和发行等。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使创梦天地在流量、内容和技术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陈湘宇介绍,创梦天地和股东之间长期以来建立的资源互补、战略协同的关系,尤其是索尼、京东两大新加入的基石投资者,未来跟创梦天地将在业务发展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未来创梦天地将继续聚焦精品内容、重视用户服务,为股东创造持续的长期回报。

  据了解,索尼集团投资500万美元,成为创梦天地的基石投资者。据了解,这是索尼第一次投资中国的游戏公司,也是第一次参加港股IPO。京东也投入500万美元成为创梦天地的基石投资者。10月底,创梦天地与京东在广州宣布联手推出一款融合游戏、电商、社交的APP“衣范儿”,为热爱穿搭的年轻人提供全新的游戏化电商新体验。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创梦天地 腾讯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