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加拿大被捕 美国此前多次抵制华为

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加拿大被捕 美国此前多次抵制华为
2018年12月06日 10:21 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加拿大被捕 美国此前已多次出手抵制华为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2014年10月2日,俄罗斯莫斯科,孟晚舟出席“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014年10月2日,俄罗斯莫斯科,孟晚舟出席“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日早间,据外媒《环球邮报》报道称,因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加拿大应美国方面要求,近日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副董事长、全球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她或将随后被引渡到美国,就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一事接受调查。而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

  对此,华为回应称,并不知晓有任何不当,相信法律终给出公正结论。随后,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提出抗议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旨在阻止华为和中兴通讯融入美国经济,称这些公司可能利用其技术对美国人进行监视。今年1月,美国电信运营商AT&T放弃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而今年4月,中兴就因违规向伊朗出口产品被美国制裁。

  除了手机产品进军美国市场困难重重外,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5G也不例外。继澳大利亚和美国决定禁止5G中国供应商参与基建之后,德国也开始激辩5G建设是否该排除华为等中国企业。而在美国加紧施压后,英国也开始对华为越发警惕。

  孟晚舟加拿大被捕

  “孟晚舟在12月1日在温哥华被逮捕,美国政府正寻求引渡她,保释听证会将在周五举行。”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伊恩·麦克劳德(Ian McLeod)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孟晚舟提出禁止报道令(publication bans),并且已经生效,所以我们目前无法提供进一步细节。”

  对于上述事件的真实性,记者联系了华为方面核实并了解情况。对此,华为方面回应:并不知晓有任何不当,相信法律终给出公正结论。近期,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华为还表示: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随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也就此事发布消息: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之一,而孟晚舟则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公开资料显示,孟晚舟于2011年4月担任华为常务董事兼CFO,2013年1月21日,孟晚舟首度现身华为2012业绩预告媒体见面会,至此真正走到台前。

  今年3月23日,华为公布了新一任董事会成员名单。名单显示,梁华接替孙亚芳出任董事长,孟晚舟、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当选副董事长,孟晚舟同时为机关平台运作的协调管理人。

  据路透社2013年的报道称,孟晚舟曾在香港的天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Skycom Tech Co.Ltd.)董事会任职,该公司涉嫌向伊朗最大的运营商违规销售美国惠普公司的设备。Skycom的提议至少有13页被标为“华为机密”,并带有华为的标志。

  孟晚舟被捕捉后,令外界担心的是,华为未来是否会遭遇类似中兴的情况。截至发稿时,华为并未就此评论。

  美国已采取多种手段抵制华为

  早在2018年4月,华尔街日报便报道了美国一直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消息。至少从2016年起,美国有关部门一直在审查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出口和制裁法向伊朗和其他国家运输美国原产产品的行为。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旨在阻止华为和中兴通讯进入美国经济,称这些公司可能利用其技术对美国人进行监视。今年1月,美国电信运营商AT&T放弃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随后,美国最大电子品零售商百思买也放弃销售华为手机。而今年4月,中兴更是因违规向伊朗出口产品被美国制裁。

  除了手机产品进军美国市场困难重重外,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5G也不例外。目前,5G通信技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国都在进行针对性的规划布局。为此,电信设备商、电信运营商正在加速推进5G的商用,多个国家为此已经或者正在进行5G频谱的拍卖、分配等。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国最近几周除开始向德国、意大利与日本等广泛使用华为电信设备的盟国官员及电信主管提出网络安全警告外,还考虑为不使用中国制造设备的国家,加码提供电信发展补助款。

  继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决定禁止5G中国供应商之后,德国也开始激烈讨论华为问题。据路透社报道,德国高级官员正计划采取最后措施,说服政府考虑将华为等中国企业排除在建设该国的5G基础设施之外,因为这可能会危及国家安全。

  在美国加紧施压后,英国也开始对华为越发警惕。据《金融时报》报道,目前英国使用的一些华为设备被嵌入英国电信网络的核心,这些设备受到一个专门实验室的测试,该实验室由隶属于数字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的情报负责人监督。

  早在2005年,华为设备首次出征海外时,英国电信曾是第一家愿意采用华为设备的公司,双方在当年签下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协议。然而仅仅过了一年,英国电信就对外宣称,核心设施中不会采用华为设备,以避免潜在的安全问题。

  不过,2016年,英国电信以125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英国最大移动运营商EE,后者拥有欧洲市场规模最大的4G用户群体,而EE却采用了华为的组件。即便到现在,华为的EPC(4G移动通信网络的核心网)仍用于核心的EE网络,数以百万的4G用户通过它接入互联网。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华为遭受美国等国家抵制,更反映出其5G技术的强大。而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也曾在日前表示:如果没有华为的5G技术,那么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也不会很顺利。在下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国可能无法实现继续引领世界的雄心。

责任编辑:李昂

孟晚舟 华为 任正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