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结果公布 大幅压价成必然趋势

"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结果公布 大幅压价成必然趋势
2018年12月06日 22:34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4+7”城市药品集采预中标结果出炉 医药股齐跳水

  来源:新京报 记者:王卡拉

  12月6日,业内消息称,国家“4+7”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公布,中选品种价格大幅下降。其中,正大晴天的恩替卡韦降价幅度最大,高达90%。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布的31个品种中,仅有两家跨国企业的两个品种中标,“战绩”惨烈,而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上成为最大赢家的华海药业共有6个品种中标,再次拔得头筹。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指出,目前整个行业重营销的态势,一定会被政府部门利用进行价格谈判,因此带量采购大幅度压价是必然趋势。很多上市公司营销成本达到60%以上,这个比例就是医保局大幅度压价的依据。如果药品价格降了,医院不按期支付应收药款,药企会背负沉重的财务成本,导致降价后药品仅有的利润也被侵蚀,这个问题也必须解决。

  受此事件影响,12月6日下午股市开盘后,A股医药板块股价跳水,指数下跌3.63%,市值蒸发约1280亿元。B股医药板块大跌10.08%。但华海药业逆势上涨3.04%。港股医药股也出现了集体下跌,如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复星医药等跌幅均超过10%。而中国生物制药是正大晴天母公司,据业内消息,此次正大晴天的恩替卡韦分散片以每片0.62元的价格中标,而此前最低中标价为6.72元,降价幅度达90%。

  药价大幅降低,华海药业成最大赢家 

  
11月15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正式发布,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即“4+7城市”)的带量采购方案正式出台。本次4+7带量采购方案共涉及31个品种。

  从12月6日公布的预中标结果看,仅有两种进口药入选,分别为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和中美上海施贵宝的福辛普利。

  国内药企中,在一致性评价中成为最大赢家的华海药业,在带量采购中同样占据了优势,中标品种多达6个品种,分别为厄贝沙坦片、盐酸帕罗西汀片、利培酮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赖诺普利片、氯沙坦钾片,均是华海药业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此外,石药集团、扬子江、京新药业、成都倍特都有多个产品入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4+7”带量采购的31个品种,除了两款进口原研药外,其余基本都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种。而根据目前透露出的消息看,部分品种是大幅降价。除了恩替卡韦分散片降价幅度高达90%外,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降价70%,阿托伐他汀钙片降价68%,厄贝沙坦片降价60%。

  天风证券研究所测算,2017年全国西药销售规模1.46万亿元,本次试点采购的11个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地合计销售规模3018亿元,占全国比例超过20%。考虑到其他城市仅广州、深圳、成都药品销售规模较大,预计影响全国30%的药品市场。如果按照60%至70%的带量采购规模,中标企业将获得全国约12%至21%的市场。

  根据《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要求,约定采购量由各试点地区上报确定,各试点地区统一执行集中采购结果。集中采购结果执行周期中,医疗机构须优先使用集中采购中选品种,并确保完成 4+7 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约定采购量。

专家:五大核心问题不解决将重创医药行业

  
史立臣指出,带量采购必将成为未来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药品的主流模式,但是,带量采购此前已经在多省市应用,尤其是基药和低价药,但最终成为了伤害药企的行为,导致之前的带量采购不了了之。国家和各省的政策制定者现在应关注5个导致此前带量采购失败的核心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实现带量采购而不至于成为伤害医药行业的政策。

  带量采购首先要明确的是量,比如一百万件,用具体数据来谈判价格是真实的带量采购,史立臣说,“以往没有具体数据,仅用模糊语言,结果具体药企中标了,后来销售了多少,就没人管了。”

  其次要解决支付方式的问题。以往支付上出了不少问题,导致带量采购失败,比如医院逾期不支付也没人管。药品降价了,医院不按期支付应收药款,药企会背负沉重的财务成本,导致降价后的药品仅有的一点利润也被侵蚀。

  约定的量无法完成怎么办?史立臣指出,带量采购价格谈判,其实最终是形成了契约,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履行契约精神。以前很多带量采购后就没人管了,具体完成了多少量,医院采购了多少,没人去关注。药价降了,量也降了,或者没有达到逾期量,会让过了一致性评价并积极参与带量采购谈判的药企心寒。

  另外,带量采购后期执行部分管辖权的问题需要解决,医保局对医院没有管辖权,如果医院不按期支付药款,药企应该找什么部门解决,需要明确。而对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其质量监管仍需重视,因为企业未来可能会为了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篡改生产数据,不按照一致性评价的药品生产标准生产等,同样需要重视。

责任编辑:李思阳

医药股 药品 降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