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带量采购中标药价大跌 医药股向上还是向下?

4+7带量采购中标药价大跌 医药股向上还是向下?
2018年12月06日 17:44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4+7带量采购中标药价大跌,医药股向上还是向下?

  “一致预期是2019年医药底舱防守,5G进攻,现在两条腿都断了。”12月6日收盘后,第一财经记者看到某券商知名分析师在其朋友圈如此调侃A股。

  12月6日的A股,遭殃的不仅是5G概念股,还有因为产品降价幅度超预期而暴跌的医药股,其中刚刚成为上证50指数成分股新贵的两家医药巨头复星医药(600196.SH)和药明康德(603259.SH)分别下挫8.61%和6.23%,龙头股恒瑞医药(600276.SH)收跌6.37%。中证医药指数(000933.SZ)收跌3.9%,生物医药(885403)跌幅也超过3%。

  4+7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公布,中选品种大幅度降价。其中恩替卡韦降价90%,恒瑞厄贝沙坦降价60%。京新药业氨氯地平以0.14元的价格获得预中选资格。正大天晴恩替卡韦分散片以0.62元的价格获预中选资格。

  华海药业(600521.SH)中标厄贝沙坦口服、帕罗西汀口服、利培酮口服、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口服、赖诺普利口服、氯沙坦口服等药品,成为中标最多的企业。此外,京新药业(002020.SZ)、扬子江药业都有多个产品入围。受此消息提振,华海药业盘中一度涨停,收盘报收于14.93元/ 股,上涨3.04%;京新药业收涨0.3%,报收于10元/ 股。

  4+7带量采购是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试点地区范围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4+7城市)。

  12月6日下午,药明康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医药研发赋能平台,主营业务不受国内药品集中采购降价影响。仿制药降价加速了传统医药企业向创新药转型。公司作为少数全面端到端新药研发服务平台之一,具有覆盖整个药物发明、开发及生产价值链的服务能力,通过公司的平台,能够迎合传统制药企业的需求。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国内药品集中采购降价的情况来看,主要是降价幅度普遍超过市场预期,因而引发一定的恐慌情绪抛售,预期信心的恢复需要一定时间;2018年上半年医药股普遍股价强劲,对于受影响的药企依然有调整空间,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底部来临。

  海通证券分析师余文心认为,该方案解除市场份额限制,改以预中标与拟中标两阶段议价,不同品种或将出现价格降幅分化,不确定性较大,后续还需关注:医保支付标准如何对接;中标价后续会否与全国各省招标价格联动、如何联动;如何保证采购量的完成等。

  万联证券分析师姚文认为,本次4+7地区带量采购工作,制度设计上更加平衡兼顾了量价关系,在竞标降价的同时给予了使用量承诺,与传统药品集中招标相比,极大减小了后续药品入院及再议价的不确定性;同时结合一致性评价工作,加速国内仿制药品种进口替代进程,从而降低社会整体用药成本,提升医保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医药股 中标 药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