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领军者谈新能源汽车 预计2020年前后电动汽车电池可用20年

动力电池领军者谈新能源汽车 预计2020年前后电动汽车电池可用20年
2018年12月06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动力电池领军者谈新能源汽车 预计2020年前后电动汽车电池可用20年

中国新闻网

  【解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2月5日在福州举行,会上表彰了为福建省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福建省科技奖和专利奖获得者。

  【解说】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带动了能源方式的改变,也带领着一批电池供应商们迅速崛起,并占据产业高地,福建宁德时代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研发的三元动力电池和系统关键技术的开发及应用获评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

  【同期】宁德时代能源科技股份公司 副董事长 黄世霖

  汽车实现电动化和智能化这样的过程里面呢,动力电池是它里面最核心的一个产品之一,所以它的这个技术发展水平和技术进步的速度,对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呢,是息息相关的。新能源汽车现在在市场化的推广过程里面呢,还面对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比如说它现在成本还比较高,消费者来用起来还感觉不够方便,还有一部分呢对这个产品的安全可靠性还有一定的担忧,那这样的一些瓶颈也正是我们这个行业的这些科研的工作人员要把它通过用技术的手段把它逐一瓶颈把它打破掉。

  【解说】从2011年成立发展至今,宁德时代能源科技股份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动力电池行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2017年取得了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成绩。在新能源发展大势之下,宁德时代已一跃坐上了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一把手的交椅。

  【同期】宁德时代能源科技股份公司 副董事长 黄世霖

  比如说我们在能量密度的提升上面来讲,国家十二五它是要求180瓦时每公斤,那国家十三五的话呢我们的目标就要做到300瓦时每公斤这样的一个东西,如果能量密度能够提升一倍的话,就意味着这个成本可以降低一半,这样的一个目标,比如说我们循环寿命,从原先的一千次两千次这样的一个寿命,我们要把它做到一万次,使得将来的电动汽车的电池装上车以后能用20年,像这样的一些技术攻关就显得非常非常重要。

  【解说】黄世霖告诉记者,企业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研发体系打造,目前正在加大力度研发超高能量密度、长寿命的电池,并加强电池的安全性和环境适应能力。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走向,他也做出了大胆的预测。

  【同期】宁德时代能源科技股份公司 副董事长 黄世霖

  我们目标很明确,也基本上来讲到十三五末,也就是到2020年我们希望电动汽车具备跟传统燃油车进行竞争的这样一个能力,所以这个目标还是非常明确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此次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共有190项成果荣获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43项专利荣获2017年度福建省专利奖。此外,福建省参与完成的7项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福建省自主完成的22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外观设计专利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能源 副董事长 黄世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