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界热议科创板:预计能在明年年中推出

创投界热议科创板:预计能在明年年中推出
2018年12月05日 21:47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创投界热议科创板:预计能在明年年中推出 提过很多建议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引起市场热议。12月5日,在清科集团和投资界于北京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兼CEO施安平、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兼总裁肖冰、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郑伟鹤等人就科创板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会议现场,施安平提问郑伟鹤:“如果让您给科创板提建议,您认为科创板上市的标准或者条件应该如何制定?”

  郑伟鹤表示,“希望上交所可以多听一听投资机构的声音”。以创业板的启动过程为参考,郑伟鹤认为中国政府做事的效率是很高的,由此,他预计“科创板能够在2019年年中推出来”。郑伟鹤说:“科创板目前还是在一个讨论的阶段,但是我认为它跟整个PE和VC的投资,尤其是商业模式和盈利要求接轨已经越来越靠近了。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的这些投资甚至可以在科创板里面去找。”

  谈到科创板,施安平提到:“其实中国资本市场搞过创业板,也曾经搞过新三板,当时推出创业板和新三板,也是给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设立它们的初衷最后没有实现。科创板会不会也重蹈覆辙?应该如何避免科创板走新三板的老路?”

  对此,肖冰表示,这个问题应该交给上交所思考。同时,肖冰针对科创板提出了几点担心,他说:“中国还是一个散户主导的市场,不是机构投资人主导的市场,科创板发生波动的时候,这么多散户会不会受影响呢?”

  肖冰担心的另外一件事是,“科创板千万不要变成一个创业板的同质化竞争,或者变成新三板。”肖冰认为,“上市的标准最终可能还是一小部分人选择的机制,一些专家、学者和官员在选的机制。而实际中,有没有这种勇气来承受市场的风险,承受大量的项目失败、投资人大量亏损等情况,监管部门能否承受这种风险?这是现在监管部门制定政策时要思考的,估计他们也在思考,所以我觉得站在他们的角度换位思考,评论一个事情很容易,但真正制定这些东西,是特别烧脑的一件事,我们拭目以待,希望是好的。”

  施安平表示十分赞同肖冰的观点,他说:“我们推出一个新的板块,是为了弥补资本市场的一个短板,而不是重叠。我们的处罚机制一定要到位,退市和注册制要配套。” 施安平还表示:“科创板不仅仅是几个专家和一些券商去做一些建议,我们也希望通过清科这个平台,把我们投资人对企业的理解、对创业的理解、对上市标准的理解,反映给有关部门。”

  在会议现场,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很多投资人都在关注科创板的相关消息。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表示:“2019年我是比较期待的,因为有科创板,我希望对企业有更好的提升,相对来说,对业界每个投资人会是一个利好的将来。”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科创板的设立“我们给了很多建议,但最终政策的制定,我们要听党和政府的。”

  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认为科创板不会重蹈新三板的覆辙,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从科创板现在提的一些明确的概念来看,它有几个重点支持的行业,比如互联网、清洁能源、芯片等等。它在产业上是有明确界定的,我认为这些产业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是有巨大价值的,所以大方向上不会出错。第二,它做了一些比较科学化的顶层设计,比如说需要券商等长期的绑定,而不是做一个短视的投机套利行为。所以,方向和机制设计都正确,我很看好科创板。”

  李论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对创投行业一定是利好的,他解释道:“这会把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累积的最好的一批资产留在中国,让中国的股民和投资机构可以享受到这一成果的红利。”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张恒

创投 科创 郑伟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