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21个月亏15亿“吃掉”6年净利

海马汽车21个月亏15亿“吃掉”6年净利
2018年12月05日 07:08 长江商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回顾海马的奋斗历程,海马1988年创业办厂,1998年就被‘缴了枪’……2007年突围至郑州后,我们从零开始第三次创业,总算保住了海马的根。这期间一熬就是三十年。”这是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1988—2018 我与海马三十年》一书的序言中写到的一段话。显然,如今的海马汽车(000572.SZ)依然在“苦熬”。

  昨日,海马汽车发布快报显示,公司11月汽车销售量为2633辆,同比下降79.77%。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前9月,海马汽车净利润为-4.77亿元,同比下降660.27%。如果加上2017年亏损的9.94亿元,海马汽车近21个月已巨亏15亿元。

  当前,景柱借实施出口战略提振业绩。不过,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海马汽车缺乏核心技术,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没有优势,扩大出口无实际意义。

  前11月汽车销量遭“腰斩”

  仅仅两年,海马汽车已相忘于车市江湖。

  昨日晚间,海马汽车披露11月份产品产销数据快报,公司11月汽车生产量、销售量分别为2433辆、2633辆,分别同比下降83.60%、79.77%。其中,MPV在11月仅销售36辆,乘用车和SUV也仅过千辆,分别为1323辆和1274辆。

  快报还显示,海马汽车前11月产销量分别为5.69万辆和6.24万辆,分别下降53.29和49.88%。其中,MPV前11月销售为2598辆,乘用车和SUV分别为1.99万辆和3.99万辆。

  如今的海马汽车,到底沦落到什么地步?据2018年10月汽车厂商销量排行榜显示,海马汽车当月销量以2407辆排在59位,而列入排行榜的车企共87家。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海马汽车此前一直被视为三流车企,如今的销量表现已经滑坡到不入流的级别。

  2017年销量跌至14万辆

  实际上,海马汽车也曾辉煌过。

  1997年6月1日,年仅31岁的景柱临危受命,出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拉开了海马第二次创业的序幕。其后,景柱组织几百名老员工成立持股会,四处筹措资金,建成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

  2000年,民营海马集团成立,与日本马自达再次合作,收购面临退市的“*ST琼金盘”,并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装入上市公司,从而完成了和资本市场的高速对接。2006年,景柱带领团队北上中原,开始第三次创业,沿郑汴产业带建设新基地。

  2016年,海马汽车销量一度超过22万辆。然而到了2017年,海马汽车销量大幅下跌到14万辆。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身为海马集团董事长的景柱,现在在公开场合很少谈到企业如何解困,更多的是回忆过去的辉煌。或许,海马汽车的未来也让这位曾经的“少帅”束手无策。

  “出口战略”遇缺乏核心技术瓶颈

  不过,2017年年底,景柱曾表示,海马汽车海口基地将立足海南,实施出口战略和华南战略。资料显示,2017年7月,海马汽车与菲律宾合作方劳斯集团签署了10000台订单出口协议。

  然而,在业内人士的眼里,出口并不是海马汽车的“出路”。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海马汽车缺乏核心技术,而且产品定位缺少特点,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没有优势,扩大出口并无实际意义。

  显然,出口战略并未带来成效。公告显示,海马汽车前9月,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7亿元,同比下降660.27%。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如果加上2017年亏损的9.94亿元,海马汽车近21个月已巨亏15亿元,一口“吃掉”了近6年攒下的利润。

  昨日,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前国内车市销量已呈现下滑趋势,缺乏竞争力的海马汽车应先想着如何“活下去”。

责任编辑:李昂

海马汽车 景柱 长江商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