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民企账款“限时清零”:跨省欠款需更高层协调

拖欠民企账款“限时清零”:跨省欠款需更高层协调
2018年12月05日 0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拖欠民企账款“限时清零”:跨省欠款需更高层协调机制

  导读:民企被拖欠账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政府一定程度上任意扩大基础建设等工程规模,财力不足以支撑,同时也有“新官不理旧账”情况。

  本报记者 王海平 南京报道

  “大体上的数据已经有了,目前正在统计分析研判。当然,有的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听取双方的意见。”12月4日,江苏省工商联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拖欠民企的账款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必要时,还需要由省级向中央请示。”

  在1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各地要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

  按国务院开展专项清欠行动的要求,一是凡有此类问题的都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各地要在2019年春节前向国务院报告情况;二是严禁发生新的欠款。

  随后,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发函,要求各地工商联提供政府部门、央企、国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大型民营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文字材料,材料要具体详实,有拖欠的具体项目、拖欠时间和金额。

  检索发现,目前已有江苏、湖南等多个省份要求积极处理拖欠民企账款问题。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限时清零”的时间表仍在制定中,都表示“有难度”。

  “情况比较复杂,不能只听单方意见,从我们初步的排查了解看,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特别是一些部门更换负责人。”江苏某国家级开发区纪委书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所在设区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要求纪委监察部门牵头,对民企报上来的每笔欠款仔细甄别,如涉及恶意拖欠的,必须限时支付全款。

  跨省欠款如何协调

  为何民企被政府、央(国)企等拖欠账款的情况被中央高层关注?

  这是因为,国有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而民营企业大多处于末端,以提供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为主,尽管两者存在互补、合作、支持的关系,但末端发展始终受制于上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约一个月前,常州市司法局率先在江苏省内司法系统响应中央民营经济座谈会精神,由市律协牵头为辖内民企提供“法律体检”,统一下发调查表,寻求企业发展中可能需要的法律服务,由司法系统拿出针对性措施,促进民企高质量发展。

  “初步梳理发现,民营企业在经营中的法律服务需求在合同债务上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常州市人大代表、市律协副会长郝秀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正进行归纳分析,并由司法局统一上报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在通过多方协调机制联络后,郝秀凤发现,常州市内,甚至江苏省内的“政府、国企”都给予了积极响应,表示愿意就欠款问题“甲乙双方”可尽快约谈,“但是,超出江苏省外的可能没有太多的办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一情况,上市公司苏州金螳螂装饰所遇尤为典型。这是江苏多个设区市当前民企被拖欠账款的一个缩影。

  到2018年第三季度末,金螳螂财务部门统计发现,其被政府、央(国)企拖欠的账款超过200亿元。某企业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以政府拖欠为主。

  其中,以东北某市公安局主导实施的“智能交通系统及报警与监控系统(二期)工程”为例,金螳螂仅在2015年收到预付款3000万元。按照合同约定,该市公安局应支付1.57亿元(包含已经收款的3000万),施工完成至今已近6年,企业因累计垫资产生的利息就近6000万元。

  “这个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对方(东北某市公安局)始终不理会我们的诉求,只说是财政无力支付。”上述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12月4日,有江苏省审计系统的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要求的“限时清零”难以给出具体时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拖欠民企欠款的政府、央(国)企并非在本省管辖范围内,如何解决,需要更高层面的协调。

  国企如何看待“拖欠”

  就企业被政府、国企拖欠账款的情况,多个民企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能说太多,因为还要接他们的单。”

  那么,政府以及国有企业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拖欠”呢?

  “我们对下游合作企业是有欠款,但都在信用期内,都是正常的资金和业务往来流程。”江苏某省属国有企业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比如3个月期限的应付账款,可在第一个月支付,也可在第三个月支付,只要在“期限范围内”就不是违约。

  他透露,目前集团已要求统计对民企应付账款的情况,但是否在“期限”内提前支付要看具体企业的需求。

  亦有国企人士对记者表示,存在国企“拖欠”民企账款现象的一个原因是,“民企提供的产品质量或服务没有达到要求”,“也有民企恶意利用国企信用,形成欠款的,还有在工程款领域有虚报的,或与原来预算的价格不一样,都需要进行仔细甄别。”

  “我们已委托了京衡律所在常州打官司,走法律程序快5年了。”浙江万鑫装饰公司法人代表章建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在常州中标的一个政府工程目前就拖欠了他1亿元左右,“一是区政府换了主要领导,二是当时代表政府签约的公司破产了,现在不知道找谁讨要工程款,一直在走法律程序要钱”。据悉,为了拿到拖欠的账款,章甚至为政府如何还款设计了“路径”。

  国企改革实践者和研究者宋文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综合看,政府、国企拖欠民企账款的各种原因都有,有良性的也有恶性的,但都导致了资金链的不健康。

  但从宋文阁多年的研究看,民企被拖欠账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政府一定程度上任意扩大基础建设等工程规模,财力不足以支撑,同时也有“新官不理旧账”情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相应减少转移支付等措施清欠。

  “对于政府和国企拖欠的账款,合同到期后,过去很多企业都不敢或不太愿意起诉,但从本次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看,现在可以理直气壮地起诉了。”江苏省政协委员、一级律师董运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要促使政府意识到,拖欠民企账款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合同履行问题,按时足额支付账款是党的政策要求;对企业来说,有中央精神“撑腰”后,也要破除守旧理念,该走司法程序的就要“理直气壮地走”。

  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周连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民营企业所涉纠纷,司法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处理就是为了体现公平公正,从大的法律原则到具体的庭审程序的设计,到对司法人员清正廉洁、职业操守的要求都是为了体现公平公正。

  (编辑:周上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hp@21jingji.com zhousq1@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国帅

欠款 账款 民企 跨省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