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或对公募冲击最大 与信托竞争各占优势

理财子公司或对公募冲击最大 与信托竞争各占优势
2018年12月05日 14:11 界面

  理财子公司未来或对公募冲击最大,与信托竞争各占优势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为22万亿规模的银行理财带来了重塑的机会,也对公募基金、信托带来了竞争与挑战。

  郝昕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银保监会日前正式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为22万亿规模的银行理财带来了重塑的机会。同时,市场也不乏理财子公司入局对整个大资管行业格局影响的讨论。

  《办法》明确“理财产品依据信托法律关系设立”,作为独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理财子公司可以不受《商业银行法》的投资限制,不再需要通过借助外部通道多层嵌套投资于非标、股权资产;允许理财子公司的公募理财可以直接投A股;取消4%非标限制;自有资金的20%可投资本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强制首次面签、不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允许发行分级理财、放开与符合条件的私募合作。

  以上等等相较《理财新规》和此前《征求意见稿》宽松的条件限制,对于未来理财子公司与信托、公募等的合作与竞争造成了挑战。

  监管人士认为,设立理财子公司,将实现银行表外理财业务与银行体系的风险隔离,也是打破刚性兑付的重要前提制度保障。对于市场而言,也可以使各非银机构在公平的起跑线展开竞争。

  与公募基金良性竞争

  理财子公司的设立被认为将与现有的基金公司形成同质化竞争,多家商业银行旗下也早已设立基金子公司。

  但是,相比之下,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各有优势。

  《办法》对于理财子公司业务范围的规定更加放宽,也更加灵活: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不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

  公募基金则被禁止投资非标,但长期的发展使公募基金已经在资金管理、交易支持、研究分析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理财子公司也不能通过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此外,公募基金的投研体系、以及专业的基金销售人员是理财子公司在短时间内所欠缺的。

  公募基金投向主要以银行定存、大额存单等货币基金类为主,收益率也相对较低。未来理财子公司如依托母行资金、销售渠道资源,发力固定收益投资,或将对公募基金造成削弱影响。

  对于长期依赖银行渠道代销的公募基金,也会造成销售资源的挤压。

  “理财子公司具备母行的渠道和资源,以及光大的客群基础;基金公司则具有长期积累的管理能力和更灵活的体系、人事机制。未来更多可能会是一种良性的竞争关系。”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理财子公司对于业务及客群重合最大的公募基金冲击最大,公募基金的牌照优势或被稀释,业务空间将被挤压。基金公司将需要增强投研实力进行竞争。”星石投资人士认为。

  并非加强版信托公司

  信托公司一直是银行理财委外投资非标资产的重要通道。在监管合规的约束之下,商业银行常借用信托通道完成某些业务,信托公司则依赖银信合作带来的资金拓展资产规模。

  《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公募、私募理财,还包括咨询和顾问业务。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并不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在销售渠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子公司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等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此外,还可以在一定额度内(不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开展非标资产投资。与信托公司业务范围有相当的重合。

  市场人士认为,理财子公司相较信托公司在业务范围、获客渠道、资源等方面都更有优势,将对信托公司带来较大冲击。

  对此,监管人士表态:银行理财产品依据信托法律关系设立,是基于客户理财资产的信托隔离,从保护客户、处理法律纠纷的法律角度出发,不应理解为理财子公司具有信托牌照、可开展信托业务。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明确,各类私募资管产品均依据信托法律关系设立。

  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业务是指信托公司以营业和收取报酬为目的,以受托人身份承诺信托和处理信托事务的经营行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与持有信托牌照的信托公司存在明显不同:银行理财子公司不能开展财产权信托(设立特殊目的载体SPV)、动产或不动产信托、慈善信托、不得直接投资于信贷资产、自有资金不能开展贷款业务等。

  因此,银信的非标业务合作仍有空间进行,理财子公司未来的部分非标业务也需要信托通道做抵押和贷款。

  未来,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仍需要设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人事激励制度,并且协调与母行和其他子公司的地位关系、业务分布。市场对于理财子公司的看好仍需时间观察和考验。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陶然

信托 公募 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