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讲述中国金融改革观念的诞生:为什么要改革?

吴敬琏讲述中国金融改革观念的诞生:为什么要改革?
2018年12月03日 14:37 中国新闻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金融街论坛年度特别活动举办 吴敬琏等谈金融改革启示

  中国新闻网

“金融改革40年——金融街论坛年度特别活动”在京举办。“金融改革40年——金融街论坛年度特别活动”在京举办。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 (杜燕 刘辰)“金融改革40年——金融街论坛年度特别活动”在京举办,探寻四十年金融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启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通过视频讲述了中国金融改革观念的诞生。

  今天,记者从活动上了解到,整个活动分“破冰启程”(1978-1988年)、“激荡岁月”(1988-1998年)、“与世界共鸣”(1998-2008年)、“向实而生”(2008-2018年)4个篇章展开,包括改革亲历者现场讲述、主题视频展现、金融改革40年40事发布、文艺汇演、“致敬2049”等5部分主体内容。

  作为中国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金融产业功能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见证与承载了国家金融改革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果。而今年88岁高龄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链是金融改革观念的推动者。活动现场,他通过视频谈到了“为什么要改革?”,讲述了中国金融改革观念的诞生。

  “改革开放初期,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股份制’提上日程但充满争议。”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愿为“股份制”代言。他称,“而今星火燃遍地,回眸当初自为荣”,目前股份制改革已经在中国全面推行,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框架成为商业共识。

与会人员在卡片上写下对中国金融的期冀与祝福,投放至寄语箱密封保存,30年后将举行开启仪式,谨以此致敬2049。北京市金融界供图 摄与会人员在卡片上写下对中国金融的期冀与祝福,投放至寄语箱密封保存,30年后将举行开启仪式,谨以此致敬2049。北京市金融界供图 摄

  现场,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金融街集团董事长牛明奇、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一、国际投资家吉姆·罗杰斯等专家和金融家根据亲身经历在现场分别讲述了金融改革与股份制由来、金融立法与投资交易、金融职责与使命、金融开放与国际化。

  经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评选出的金融改革40年40事也正式发布,包括1978年中国人民银行从财政部独立、197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对1980年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做出部署、198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相继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2001年中国加入WTO成为第143个成员国、2003年淘宝网首次推出支付宝服务、2014年中国民营银行试点开始、2018年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等。

  活动最后,与会人员在卡片上写下了对中国金融的期冀与祝福,投放至寄语箱密封保存,30年后将举行开启仪式,谨以此致敬2049。

  北京市金融界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金融街已经建设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目前,金融街集中了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总部企业175家,其中有19家位列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对人民币金融市场变动产生影响的金融信息大多从这里传输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是名副其实的“金融大脑”聚集区。(完)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