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强队中银基金发行首只短债基金

固收强队中银基金发行首只短债基金
2018年12月03日 01:01 中国证券报

  固收强队中银基金发行首只短债基金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短债基金异军突起,成为广大投资者的新宠。作为固定收益投资的传统“强队”,中银基金旗下的第一只短债基金——中银稳汇短债将于12月4日启动发行。

  短债基金是一种特殊的纯债型基金产品,主要投资于较短期限的债券及货币市场资产,组合久期通常在3年以内,被视为是“货币增强类”的固定收益产品,比较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今年以来,短债基金在沉寂约十年后重回投资者视野,人气迅速升温。海通证券报告称,截至2018年9月30日,短债型基金共计12 只,其中有6 只均为2018 年以来新成立的产品。

  短债基金缘何受到投资者的热捧?近几年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固定收益类产品越发受宠。而作为一款低风险的固收类产品,短债基金对利率风险不敏感,组合中债券组合80%以上只能投资于一年以内债券,因此既能在债券牛市中分享市场利率下行的红利,又能在债券熊市中因久期短而规避大部分利率风险。和同为低风险品种的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短债基金因投资范围更广、限制更少、操作相对灵活,收益一般高于货币基金;同时可以每日申赎,流动性优于有一定封闭期限的理财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短债基金近五年来平均收益均为正,表现稳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4.81%,较货币基金高出近1.6%。随着债市回暖,短债基金收益率今年以来整体走高,另一方面也因为流动性的相对宽松及监管趋严,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的收益率有所下降,更突显了短债基金的优势。

  短债基金已经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发行数量不断上升。为了避免“挑花眼”,投资者应该重点考量基金运营团队的固定收益投资整体水平。中银基金向来擅长固定收益类投资,曾多次获得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公司奖等权威奖项,旗下三名基金经理揽获英华奖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基金经理奖项。在今年的“颁奖季”中,中银基金荣膺公募基金20年“最佳固定收益基金管理人”。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银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行业第14,在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居首。

  作为中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精心打造的第一只短债基金,中银稳汇短债由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资深固收投资人白洁担纲拟任基金经理。该基金将采取增强现金管理策略,严格控制投资品种和剩余期限,主投存单、AAA信用债和利率债等短端固定收益资产。相对于货基及理财产品,中银稳汇短债基金的投资范围、组合剩余期限、杠杆比例均更为灵活,可博取的收益空间有望更高。此外,该基金开放运作,申赎便捷,更适合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

  展望后市,中银基金认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2019年的宏观调控政策或将更加注重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关系,流动性预期维持合理充裕,或利好债市。此外,受益于机构资金跨年配置需求上升的推动,一季度债券有望迎来“开门红”行情。中银稳汇短债基金将积极把握投资机会,严格控制风险,努力追求绝对收益。 

  —CIS—

责任编辑:陶然

中银基金 债券 货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