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装机高增长 板块表现活跃

锂电装机高增长 板块表现活跃
2018年12月03日 01:01 中国证券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本报记者 吴玉华 

  上周五,锂电板块表现活跃,板块内新海宜、沧海明珠、超华科技(维权)等多股涨停,而上游电池金属也表现活跃,天齐锂业上涨8.98%,赣锋锂业上涨6.48%,华友钴业上涨5.33%,寒锐钴业上涨4.25%。

  对于锂电板块,中泰证券表示,全球电动化加速,“整车-锂电池-材料”龙头集中化趋势持续,长期来看,中国锂动力电池及其材料具备全球竞争力,显著受益,看好新能源汽车的长期发展,投资逻辑将从“价-量-质”演变,建议配置盈利能力强的新能源汽车及锂电产业链龙头。

  电池装机量高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我国销售新能源汽车13.8万辆,同比增长51.0%;其中EV乘用车销量为9.4万辆,占比68.1%;新能源汽车1-10月累计销量86.0万辆,同比增长75.6%。其中,EV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4.3万辆,同比增长70.6%。

  真锂研究数据显示,10月锂电池装机量为6.1GWh,同比增长82.9%;1-10月锂电池累计装机量为35.64%,同比增长90.2%。锂电装机量增速显著高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分析人士表示,主要原因为EV乘用车占比提升,EV乘用车市场已成为拉动锂电装机量增长的主要动力。EV乘用车10月装机量3.78GWh,同比增长168%;EV乘用车1-10月累计装机量11GWh,增幅为124.5%。

  华金证券表示,随着补贴和积分政策向高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高密度方向倾斜,以及电动汽车消费属性的释放以及消费市场的崛起,锂电池装机高于汽车销量增速的趋势有望得到延续。

  电池金属仍具配置价值

  一方面,锂电池装机量高增长,带来需求的提升,另一方面,是锂电池板块前三季度的增收不增利。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锂电板块营收5084亿元,同比增长18.6%,而2018年上半年增速为20.14%;前三季度净利润274 亿元,同比下降2.32%,而2018年上半年同比下降0.53%。分析人士表示,净利润下跌原因在于前期部分上游材料价格显著回落,从而导致部分细分领域个股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同时行业竞争持续加剧。

  平安证券表示,目前动力锂电池行业总体产能过剩,但龙头供应商仍有持续扩产的动力,新技术尤其是软包电池技术的大面积运用,也将为电池设备商带来新机遇,建议关注绑定锂电池龙头的设备供应商,以及积极布局软包电池的设备商。

  但中泰证券表示,新能源汽车终端与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高景气,但消费电子消费较为疲弱,最终使得上游电池金属整体需求增长并不明显,行业基本面仍有一定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装机 锂电 装机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