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张夏:局面有望扭转 A股明年将呈“N”型走势

招商证券张夏:局面有望扭转 A股明年将呈“N”型走势
2018年12月03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张夏:局面有望扭转 A股明年将呈“N”型走势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许晓  

  12月1日,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江西吉安专场活动中,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以“冯虚御风,踏浪而行”为主题,向投资者分享了基金投资策略观点和配置建议。对于2019年A股走势,张夏判断相对乐观,预判全年走势呈现“N”字型。

  将面临下行式宽松与流动性陷阱

  “明年A股面临的宏观经济背景用一个词概括就是‘下行式宽松’。”张夏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企业盈利低速甚至负增长。而明年的关键分水岭在三季度,如果推出大规模基建计划,同时放松地产政策,则三季度是中国新一轮三年运行周期的开端。

  今年,政策基调从“三大攻坚战”变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稳就业成为面临的头号任务。张夏表示,民营企业是中国就业的基础,稳就业的关键在稳民营企业的经营。

  谈到当下民企融资难问题,张夏表示,从宽货币到宽信用,主要是看信用扩张的机制是否顺畅。通道业务的规范,使得资金也较难绕开监管指标通过非标和证券投资的方式投到相应的融资主体。因此,是否有新的金融创新工具使得商业银行达到风险分层的目的也很重要。否则,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银行,在经济下行、企业盈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出于资产安全性的考虑,仍然难以大规模向民营企业投放贷款。

  “明年我们面临的局面可以总结为‘下行式宽松’和‘流动性陷阱’两种局面的综合。”张夏表示,如果明年上半年货币政策继续相对宽松,在地产、基建融资需求回升,以及新的信用传导机制建立之前,我们将面临和1999年、2015年同样的局面,类似“流动性陷阱”和资产荒。这体现为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利率下行,但是无论多低的利率水平都无法让社融回升。这个局面将会是明年上半年股票市场面临的核心变量。而社融规模的大幅回升将会破坏这个核心变量,严重影响股票行业配置方向。

  张夏表示,下行式宽松前期,社融增速尚未回升,流动性宽裕而基本面恶化,行业空间、主题、弹性成为首要考虑目标。这一阶段,军工类、计算机类、电子类、房地产类、通讯类、电器仪表类因为“概念较多”,未来行业想象空间较大,成为投资首选细分领域。而社融增速回升标志着企业盈利将会回升,有色金属类、汽车类、白酒、采掘类、设备类细分行业会表现较好。

  预判A股明年走势呈“N”型

  “从资本市场历次出现的重大政策调整可以看出,当时市场过度悲观之际,便是出手之时。”张夏表示,当下,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新市场、新制度、新工具、新投资者。投资者逐渐丰富,更多机构参与到A股市场,在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将改善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张夏表示,目前,在A股下跌导致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暴露的情况下,各地国资运营公司积极应对,对上市公司施以援手,以纾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此外,私募股权基金的参与有望为二级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未来随着A股在富时罗素指数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将有更多被动跟踪资金融入A股市场。

  近期,科创板引起市场热议。在张夏看来,科创板的设立对完善资本市场有着深刻意义。尤其是对于新兴产业而言,科创板为它们提供了新的融资途径;此外,试点注册制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科创板的设立和试点注册制可以说是中国证券建设新的里程碑。

  在投资风格选择上,中小创板块有望占优。张夏认为,中小创板块更加受益于流动性改善以及风险改善。在业绩下行且不确定性增强的环境下,以中小创为首的公司更加受益于流动性改善、风险偏好的提升以及并购重组政策预期的好转。2019年开始,主板增速继续回落,商誉减值对创业板冲击减弱,并购周期有望再起,创业板业绩有望优于主板。

  对于2019年A股走势,张夏判断相对乐观,指数有望震荡上行。若明年下半年社融增速回升,则A股整体都会有更好表现。预判全年走势呈现“N”字型,年度指数可关注创业板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招商证券 张夏 下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